版块   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当好支部书记
返回列表
查看: 11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当好支部书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5-13 09: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杨东红

  党的十九大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报告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如何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五级书记”必须亲自抓,村(社区)支部书记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如何当好一名支部书记,真正发挥作用,就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建好一个班子。首先,要优化村支“两委”班子结构,大胆选拔有知识、有技术的年轻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增强班子的活力和战斗力;其次,要牢记抓党建工作主责主业,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理论武装,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成果,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要通过抓好党建来促进发展;最后,要加强干部的培养,许多新当选的村支“两委”干部对农村工作的政策业务不太熟悉,支部书记要多组织相关的业务培训,同时,发挥好老干部“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加快成长,迅速提升新当选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要想好一条路子。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乡村振兴相关的政策方针,要学懂弄通,要结合实际,利用本村的资源优势,打造本村的特色产业。其次,支部书记要有格局,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开阔视野,要多去发展好的村看看,取取经,学习先进经验,增强干事创业的本事。最后,要学会抱团发展,不要单打独斗,通过建立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方式,将村内的土地等资源整合到村集体经济中,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同时,要加强与周围资源环境相似的村合作,打造规模化的产业园,吸引市场主体入驻。
  三是当好一只领头雁。支部书记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入户宣传解读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方针,让老百姓树立自信,激活百姓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支部书记要带头发展产业,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本村特色产业,引进市场主体,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吸引更多老百姓加入,带领百姓共同富裕。【来源:长江巴东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