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张琦等: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返回列表
查看: 7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张琦等: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2-15 09:0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琦 王一凡(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科学研判,系统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及“三农”工作形势作出科学研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对于全党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继续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深远意义。

步入新征程,农业农村仍然存在短板弱项,农业发展“大而不强”的基本定位仍未改变。突发性公共事件和全球动荡局势对我国粮食安全格局、国际农产品贸易、减贫和乡村振兴进程等造成严重冲击。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面对“两个大局”,持续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方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就是要毫不动摇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着力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通过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方式,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建设农业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到了一个全新高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指明了发展方向。

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过程意味着必须以更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而实现这一重大转变必须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关键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实现农业强国建设目标的关键路径,也是确保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压舱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立足新征程,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特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

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领导“三农”工作的“主心骨”,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关键靠党。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扛起政治责任。党中央提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党管农村工作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农村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伟大胜利,这一系列成就标志着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一个新台阶。实践证明,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确保乡村振兴高质量有效推进、确保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适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就是要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必须从我国当前的“大国小农”基本国情出发,从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实际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需要精准理解把握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七个方面的深刻内涵。立足新征程,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

三、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时代要求,走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一是必须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重要战略地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乡村振兴高质量有序推进、确保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必须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改善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增强以品种选育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以夯实粮食生产物质条件和制度条件,让中国人的饭碗端牢端稳。

必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让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必须树立大食物观,准确把握国民的饮食结构和变化趋势,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因地制宜发展高质量设施农业,提升农产品生产效率和多元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二是必须坚持广大农民的主体地位,维护好农民的根本利益。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方面,要持续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乡村全面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增加农民收入是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乡村产业兴旺,农业有干头,农民才有奔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其要义就是让各地区各部门充分依托地方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产业,吸纳乡村人口就业,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让农民的生活更加富足。

另一方面,要持续增强农民的内生发展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是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要在充分保障脱贫群众物质条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解决好脱贫群众精神层面的问题,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通过不断提升农民自身素质和能力,真正激发脱贫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

三是必须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对绘就魅力乡村斑斓画卷提出更高要求和期许。

“和美乡村”这一表述赋予了乡村建设更加丰富的内涵,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是对乡村建设目标的更高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乡村不仅要美丽,还要人和,“和美”将成为未来乡村的最厚重、最真实的底色。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以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为目标,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乡村。

四是必须用好深化改革这一法宝,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潜力。

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是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农业经营形式、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有所创新,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其目的在于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提高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农村土地制度是事关乡村振兴全局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始终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不动摇,继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依法落实集体所有权和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进一步激活土地经营权,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制度。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从农业投入保障、农业补贴补偿、支农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确保财政对农业农村投入资金只增不减。更好地发挥农村金融支农作用,不断完善适应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的新征程。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根本保障。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共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绘就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阔步前行,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源:中国乡村发现网转自:《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2022年第11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