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2019年深化农村改革回顾总结
返回列表
查看: 674|回复: 0
收起左侧

2019年深化农村改革回顾总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30 09:0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一轮农村改革扎实推进

      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果有效巩固。经过五年努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年初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了总结报告。今年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又解决了113万户承包农户确权信息不准、585万亩土地暂缓确权、197万户承包农户证书未发放等问题。部署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在全国选择了13个较早到期的县(市)开展试点,将先行探索解决各种突出问题的途径。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能转由农业农村部承担后,农业农村部研究制定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方案出台后,将对深化改革试点提供重要指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聚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两项硬任务,稳步推进改革。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会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赴18个省份开展了专项督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已有60.2万个村、238万个组完成数据上报,近期将向党中央、国务院交总账。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逐步铺开,新增12个省份、39个地市、163个县市为第四批中央试点单位,各级试点单位已经覆盖到全国80%左右的县,已有超过26万个村、18万个组完成改革,确认集体成员5亿多人,累计有超过21万个集体经济组织得到登记证。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聚焦发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要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保障、财政税收、金融保险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指导地方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健全家庭农场名录并开展示范创建。目前,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数量超过70万家,有28个省份开展了示范创建。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开展农民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扩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范围,发布《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提高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
  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创新稳步推进。会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制定《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会同发展改革委起草《关于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指导意见》,均已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会同中央政研室、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研究制定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投入比例的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已报国务院审核。
  农业管理服务机制改革逐步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出新步伐,已有28个省(区、市)、267个地市、1401个区县明确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开展中央级农业科研机构绩效评价改革试点,开展种业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和种质资源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完善农膜管理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见》,在内蒙古、甘肃、新疆支持100个县整县推进农膜回收,支持西北地区4个县开展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机制试点。改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探索建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产业振兴制度创设取得积极进展。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农林牧渔业及相关产业分类,推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现代农业产业统计试点。实施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推动依港管船、管人、管渔获、管安全;推进渔业互助保险系统体制改革,拟定“协会+互助保险社”改革方案,将经国务院审定后实施。创新完善农垦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开展农垦农业经营管理体系监测。完善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制度,围绕实施《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发布相关工作规范等。
  乡村治理政策体系构建卓有成效。经中央深改委审议同意,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批复首批试点单位。
  2019年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按照新职能运行的第一个整年,农业农村领域出台了一批含金量很高的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这主要得益于坚持党对农村改革的全面领导,确保了“三农”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保护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农业农村部党组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全程把关改革方案制定、重要文件起草、改革措施督查等工作,引领农村改革不断开创新局面。各责任部门把落实改革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科学制定改革方案,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使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确保农村改革方向明、思路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农村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扎实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新型经营体系等农村改革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设计具体改革方案,确保了农村改革的正确方向。
  二是注重调研协调,确保改革方案接地气、聚共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始终坚持把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工作中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总结基层经验做法。对于重大改革任务,都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基层情况,反复听取意见,厘清改革思路,确保改革方案成熟可靠,提高了改革决策的科学性。
  三是注重试验探索,确保改革步子迈得实、走得稳。为确保改革不走弯路、不出差错,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坚持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创造相结合,围绕农村改革问题开展试点试验,一些重大改革先乡镇探索,后整县试点,再整省推进,不断探索总结规律,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和成功案例,确保了改革蹄疾步稳。
  四是注重细化落实,确保改革措施能落地、出实效。为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改革方案出台后,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都及时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指导地方制定细化实施意见,部署开展改革督察,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推动逐级落实,逐步形成了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快了改革方案的落地落实。
  五是注重宣传培训,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主动干。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结合政策受众群体特点,在方案出台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宣传报道、政策解读、专题培训,让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弄清政策含义,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营造了共同支持推动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作出部署。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结合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承担的重大改革任务,及时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新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一体推动、一体落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新动能。(来源:农业农村部深化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