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食物是经济的晴雨表
返回列表
查看: 1001|回复: 0
收起左侧

食物是经济的晴雨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30 13:4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晓明(中国粮食经济学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理事)


《齐鲁晚报》刊载《食物里的人生》一文,文中说在《谈吃与画饼充饥》中,张爱玲怀念她的童年:“小时候在天津常吃鸭舌小萝卜汤,学会了咬住鸭舌头根上的一只小扁骨头,往外一抽抽出来,像拔鞋拔。与豆大的鸭脑子比起来,鸭子真是长舌妇,怪不得它们人矮声高,‘咖咖咖咖’叫的那么响。汤里的鸭舌头淡白色,非常清腴嫩滑”。一个人的一辈子,也是与食物忠诚相伴的的一辈子。
  “三天不吃鸭,走路要打滑”。鸭子在南京人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比比皆是。走在南京的小巷中,不时冒出一家盐水鸭店。
  其实真正的美味在民间,地道的盐水鸭在小巷中藏着,远比大饭店、大超市的真空包装鸭肉好味道,吃鸭对南京人来说,就和北方人天天吃面一样习以为常。
  可从南京往下游走一个多小时,到了扬州,出租车司机就会告诉你,鸭子吃不吃都行,老鹅一定吃,老鹅就是盐水鹅。
  扬州的小街上有那种小推车,挂着“忘不了老鹅”的招牌,并标注仅此一家绝无分店,那鹅肉真有味,鹅肉香而不腻,回味甘甜,欲罢不能。
  据资料介绍,扬州人吃鹅有1600年的历史了,每年扬州人吃掉2000万只老鹅,约一亿斤。
  鹅肉营养丰富,只要烹饪得当,绝对美味,为什么鹅在长江流域不如鸭肉兴盛呢,原因鹅地位尊崇,最早作为礼器,“王羲之爱鹅”,家喻户晓。
  与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鹤并称“四爱”。宋代食鹅风气兴盛,达官贵人之间以鹅为礼相互赠送,南宋临安(今杭州)每家大饭店菜单上,必要列出林林总总的鹅类大菜,明代对鹅也尊崇无比。
  而现代鹅的养殖成本比鸭子要高,对环境要求也高,且鹅体积大,一顿吃不完,因此鸭子大行其道,这也是平民化的饮食习惯。
  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前主任、教授保罗.弗里德曼主编的《食物:味道的历史》一书,着力探讨的正是食物如何参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在这部由十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撰的著作中,贯穿全书的主旨并非是通常的饕餮赏鉴,而是思考食物在人类文明史中所扮演的角色。编撰者相信,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区的人们采集、加工、以及料理食物的方式,既反映出不同族群的世界观与审美观,也充分折射出人类文明的变迁。
  弗里德曼说,味道已不是过去一小群贵族和欧洲皇室、阿拔斯王朝或中国皇家文化的专利,也不是当今前沿美食家的特权。美食体现了一个族群的世界观与审美观。食物及其质地不仅事关味道,更与人类自由息息相关,我们采集、加工、买卖及其料理食物的方式不仅是一种必要的工业,更是生活的艺术,可以展现生命的意义。
  美食或主食伴随人们一辈子,儿时初尝的味道,往往伴随人们一生,在某时某刻某地,一旦闻到此种味道,将唤起童年的记忆和人的过往。吃什么是什么,吃什么象什么,甚至一个人常吃什么,往往面相都有改变。食物伴随着人类的繁衍生息,又蕴含着简约率真善意,食物太神奇了。
  记得有位专家说,宋代的美食堪比今天,宋代食用小米,主要用来煮饭,穷人多吃稀粥,家境殷实多吃小米干饭,小麦磨成面粉,以蒸饼(炊饼)、馒头(包有肉馅、馅少面多)、包子(馅多面少)、馄饨或角子(饺子)、汤饼(比面条宽)。麦、粟、稻,这三种粮食撑起了人们延续生命、物质享受的半边天。可见从宋朝起我国南北主食格局已经定型,其演变和翻新已经有了雏形。
  舌尖上的中国,不是单纯讲吃,诉说美食,从大自然的馈赠或回馈到辛勤的劳动耕耘,从原始或者讲原生态的食材到果腹,一直到刺激我们的舌尖味蕾和胃口,大快朵颐,从吃饱到吃好、吃精,吃出文化,食文化源远流长,劳动创造了一切,取之于大自然的神功恩赐,用之于人类的繁衍生息,昭示了中华民族的演变兴衰史,组成了人类社会,成就了中华文明演变和进步,舌尖上的中国的确来之不易,当然也安之若素。
  美食或小吃是文化,味道是历史,饕餮盛宴能给人带来快感,中国人的一日三餐似涓涓细流温润每个人的心田,当然也是文化,现代化的步调赋予主食和家文化更多的内容和外延,万变不离其宗,家涵盖亲情、美食、文化、道德、伦理,食材的本源道法自然,亲近人文,更能体现游子的乡愁,更能体现文化的脉络。
  一个人吃饭不是吃饭,和家人吃饭方是吃饭,弘扬文化,做好当地主食或美食,是担当和责任,更是和合的氛围使然,家国情怀由此产生,这也是全面理解、解读国家提出大粮食、大食物,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食物数量、质量安全的真谛。
  探讨鸭和鹅等美食、饮食及其背后的哲理,得出的结论是保持食材的本真,保守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技法,秉持食物里的人生哲理,不忘本心,顺其自然的烹调,道法自然,不折腾,不攫取,不奢华、不铺张,随其自然,顺应万物,最美的味道是平常味,最好的美食在平实中。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