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印度遭遇百年最热2月:小麦或再减产
返回列表
查看: 67|回复: 0
收起左侧

印度遭遇百年最热2月:小麦或再减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3-6 14:3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去年3月开始到夏季,印度遭遇了122年来的最强热浪,粮食和电力生产遭受冲击。在俄罗斯乌克兰小麦运输受阻之时,印度叫停小麦出口,国际小麦价格猛涨。

  去年,印度从3月开始发布热浪预警,3月气温也达到了百年新高。而今年,极端天气的到来更早。

  印度气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印度的平均最高气温接近30℃,创下百年来新高。从3月到5月,印度还将迎来热浪,而3月正是印度小麦收获之时。

  为避免去年的大面积停电重现,印度政府连颁两条新令,要求电厂满负荷运行。今年1月,印度的用电峰值已经接近去年4月峰值。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气象局2月28日公布的记录显示,该国2月平均最高气温达到29.54℃,为1877年以来最高。2月平均最低气温则达到1901年以来第五高。

  受极端高温影响,印度2月降水量比往年正常值下降68%。从3月到5月,印度东北部、东部、中部和西南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超过正常值。

  异常高温提前到来也意味着印度的小麦生产将连续第二年遭到冲击。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但每年仅种植一季小麦。印度小麦一般在10月播种,第二年3月开始灌浆和收割。

  虽然印度是第二大小麦生产国,但该国的小麦主要供国内消费,出口量仅占全球份额的约1%。

  俄乌冲突一度为印度小麦出口创造了新商机。

  俄乌冲突刚开始时,俄乌小麦出口受阻、国际粮价飙升,印度开始加大小麦出口。去年4月,印度的小麦出口达到创纪录的140万吨。

  印度当时目标全年出口1200万吨小麦,跃升为全球第八大出口国,此前该国的年出口量仅数百万吨。

  极端高温打破了印度的出口梦。受高温影响,印度去年小麦产量降至1.06亿吨,比2021年减少近3%。

  随着小麦产量下降、出口需求上涨,印度国内小麦价格一路飙升。农民开始以高于政府收购价的价格将小麦卖给私人贸易商,贸易商则纷纷囤购小麦。

  为阻止国内小麦价格继续暴涨,印度政府于去年5月中旬宣布停止小麦出口。禁令宣布后一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基准小麦期货价格上涨6%至12.4美元/蒲式耳,创下自2008年后最高。

  虽然印度叫停出口加剧了国际小麦价格的动荡,但随着黑海运粮通道协议达成、澳大利亚小麦产量创新高,国际小麦价格逐步下降。

  到今年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显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已连续11个月下跌,小麦价格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下跌后在2月小幅回升0.3%。

  美国小麦协会统计显示,到今年2月,国际小麦价格已经接近17个月来最低。周四收盘时,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5月合约收于7.1275美元/蒲式耳。

  直到目前,印度的小麦出口禁令尚未取消。按计划,印度政府将于4月重新评估出口禁令。但有官员透露,为稳定国内价格、保障供应,印度或将小麦出口禁令延长到明年中。

  今年印度将有九个邦举行地方选举,明年还将举行大选,控制粮食价格成为关键选举议题。去年,由于农民将小麦高价卖给私人贸易商,印度政府收购的小麦数量同比下降53%。而印度对低收入人群的粮食补贴政策主要依靠政府以固定价格收购小麦、大米等主食。

  除了影响小麦产量,极端高温提前到来还将让印度的电力系统再度承压。印度有70%电力来自煤炭,发电所用煤炭有12%依靠进口。

  即便没有高温和俄乌冲突,每年雨季的洪水都会冲击印度国内的煤炭生产。而去年,极端高温和经济复苏下用电需求暴涨、煤炭产地发洪水、俄乌冲突推高进口煤价等难题在印度同时上演,多地遭遇长时间断电。

  2021年10月,由于电厂储煤量过低,印度已经经历过一轮停电危机。当时印度135家煤电厂中有超过一半电厂的煤炭库存跌至警戒线,而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煤炭生产国。

  至于全球第二大煤炭生产国为何无法确保发电厂煤炭的供应,印度媒体和官员已经总结了一系列原因,包括铁路运输能力不足、铁路公司为降低客运费用而大幅提高煤炭运费、私人电厂和国有电厂采购煤炭的价格差距过大。

  在痼疾难解的情况下,印度政府选择见招拆招,对发电厂今年可能出现的煤炭短缺提前预警。

  2月,印度电力部连发两条新令,要求所有煤电厂使用的煤炭中必须有6%为进口煤,以防止国内供应不足影响发电。电力部还动用了2003年电力法案,要求所有依靠进口煤发电的煤电厂从3月开始满负荷运行三个月,协助缓解国内煤炭生产压力。

  印度国家电力局记录显示,在尚未进入夏季的1月,印度用电的峰值已经升至211吉瓦,接近去年4月水平。电力部预计,今年4月,印度的用电需求峰值将达到229吉瓦,创下历史新高。

  在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实施用电配给制。当地电力部长巴特(Bhanwar Singh Bhati)预计,今年夏季当地的用电需求可能比去年同期上涨20%到30%。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停电是唯一选择。(来源:界面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