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杜鹰:以产业发展为抓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13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杜鹰:以产业发展为抓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10 09:5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主题的“清华三农论坛2023”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杜鹰解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和路径”。他表示,推进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11.jpg
[color=rgba(0, 0, 0, 0.9)]怎么认识乡村振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中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字方针。在这20字里最重要的当然是产业兴旺,因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另一个角度,我们可以从乡村与城市不同功能的角度去理解,乡村实际上是具有与城市不同的功能的,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绝对不是把乡村建设得和城市一样,而是要把乡村那些有别于城市的特有的又面临衰败风险的那些功能把它振兴起来。2021年我们国家推出了《乡村振兴促进法》,里边就讲到了乡村区别于城市有三大功能:第一提供农产品有效供给;第二提供生态公共产品;第三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农耕文明。这三大功能是农村特有的而城市所不具备的。从这三大功能中来看,最重要的是提供农产品有效供给,所以推进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是推进乡村的产业振兴。

[color=rgba(0, 0, 0, 0.9)]杜鹰表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农村多种功能、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振兴乡村产业的基础,是衡量乡村振兴成效的重要标志。要牢牢地把握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就是提振和增加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乡村振兴我以为在实践中不能偏离这条主线。

第二,大力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是振兴乡村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因为它是接一连三的关键环节。

第三,着力拓展农业多功能。积极发展农村新业态,这是振兴乡村产业的亮点,也是最具成长性的开发领域。这里边有两个亮点,一个就是乡村旅游业,我调研的四川2021年乡村旅游总收入3637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近六成。电商是另一个亮点,它不仅给农产品的销售带来了便利化,同时增加了当地的就业和农民的收入,也使农业的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和有效率。

第四,重点就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增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这是振兴乡村产业的重要动力来源,也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必要条件。因此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中还是要把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和二元体制作为振兴乡村产业的一个重点来促进城乡之间要素的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来源:央视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