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2020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启新程
返回列表
查看: 1078|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0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启新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5 09: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既要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也要看到我们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未来,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一定会更加精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
  经济“蓄势”特征十分明显
  展望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
  从国际环境看,2020年仍然处于长周期的探底时期,世界格局阴晴不定。
  从内部环境看,决定我国长期增长的供给侧要素条件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潜在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快速成长,但相对于传统动能仍然处于小而分散的阶段。从需求侧来看,进出口不稳定,消费稳中略缓,投资有所下滑,“三驾马车”的拉动力减弱。
  更要看到,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有诸多乐观和积极因素。2019年年底以来,各国为应对衰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刺激和提振措施,如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日本出台了财政刺激方案等,这些措施有望在2020年初产生实际效果。同时,我国尚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中期,经济发展的历史纵深仍然广阔,供给侧要素条件持续升级,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工程师红利转化。同时,资金比较充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正在向传统制造业进发,整个经济“蓄势”特征十分明显。
  因此,2020年宏观经济管理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创造和维护经济平衡运行的总体环境,既要保持对于经济增长速度的平常心,不因短期上下波动而过分忧虑,还要多措并举,保证宏观经济运行在6%左右的合理区间。
  在财政政策方面,要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增发3.1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上马川藏铁路等一批大项目,从投资侧有力地稳住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大盘。
  在货币政策方面,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着力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此外,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就业政策之间的协调,保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早日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圆满完成“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的各项任务,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林火灿整理)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
  消费结构升级动力增强
  2020年,全球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国经济仍将稳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消费增长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有所缓解,新的消费亮点不断涌现,全年消费增长将会继续向好,为经济总量合理增长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挥基础性作用。
  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增长将会好于2019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将消退,能够抵消发达经济体资本开支放缓的负面影响,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回升。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19年的3%上升到3.6%,全球贸易增长将恢复到3.2%。全球经济形势回暖,有利于提升中国外向型经济对国内消费增长的支撑作用。
  从政策层面看,促进消费增长的体制机制将更趋完善。2020年国家仍将重视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这也就是要通过供给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来促进消费升级,从而畅通供给与消费之间的经济循环,保障消费增长机制更加顺畅。
  从消费增长看,新的消费亮点持续出现。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扣除汽车消费以后,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能够达到9.0%。由于2019年汽车消费持续下降,且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适应消费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汽车消费同比下降的幅度有望收窄,甚至由负转正。
  与此同时,消费结构升级的动力持续增强。整体消费结构仍将保持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其中,在商品消费内部,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特点更加突出。消费者在获得物质方面满足的同时,对于精神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通过消费行为追求内外兼修,将成为消费新潮流。相对于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特别是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消费仍将保持高增长,增速均将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本报记者 冯其予整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所副所长竺彩华:
  外贸基础牢靠韧性强劲
  2019年,在内有经济转型压力、外有保护主义逆风的情况下,中国外贸显示了强劲韧性,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展望2020年,中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韧性依旧。
  首先,中美经贸摩擦和全球价值链重构仍是最大风险。目前,中美就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国承诺取消部分对华拟加征和已加征关税。这有助于暂时改善中美双边贸易。但不可否认,未完全消除的加征关税仍然会影响中美双边贸易发展,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会带来全球价值链重构风险。
其次,全球经济增长回升,外部市场环境将趋于改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3.0%,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一年;2020年将走出谷底达到3.4%。如果中美能消除全部加征关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有望进一步调高。此外,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墨西哥、俄罗斯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增长预期明显好转,为市场多元化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
  再次,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新动能将提供强劲助力。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国家发展改革委新修订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强调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这必然有助于外贸产业腾笼换鸟,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新动能,有效对冲部分制造业转移带来的风险。
  最后,“稳外贸”举措不断落地,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2019年,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及时出台和有效落地,对外贸整体上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功不可没。2020年,减费降税政策效应将继续显现,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一系列政策为我国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统领性的实践指导和政策框架,有助于为2020年外贸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动力、拓展纵深。(本报记者 冯其予整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业工作,是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前提,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的客观要求。
  在新的一年,我国就业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给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也给稳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就业不充分和就业质量不高,是我国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就业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从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指标来看,就业总体上保持了基本稳定。不过,这并不说明就业压力就此减轻。
  在劳动力供给方面,2020年我国城镇劳动力供给仍将超过1500万,其中包括大约850万大学毕业生,加上职业学校毕业生、初高中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大约有700万人。此外,农村地区每年近千万转移劳动力,再加上近百万城镇转岗再就业劳动力,就业总供给规模依然十分庞大,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同时,就业质量不高问题比较突出。虽然近些年我国的就业质量已有一定提高,但就业质量不高依然是劳动就业领域一个突出的矛盾。这主要表现在劳动者平均工资水平不高、工资拖欠现象久治不绝、就业岗位不稳定、社会保障不健全、劳动时间过长等方面。部分劳动者获得感较低,实现体面就业任重道远。
  应对挑战,要求我们在下一步就业工作中,必须紧紧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就业领域的关键问题。首先,要不断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实现就业政策与其他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协调;其次,继续挖掘扩大就业的潜力,在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增加就业机会;最后,高度重视对劳动力的教育培训,提高劳动者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的能力。如此,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就能顺利实现。(本报记者 韩秉志整理)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
  物价不存在全面上涨基础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提速,国内市场韧性与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在更高层次与更高水平上实现供求动态平衡,这是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运行的关键基石。国内工农业生产平稳、市场供应充足,主要粮食增收,苹果、梨等水果丰产,蔬菜供应能力持续增长,虽然生猪出栏规模有所下降,但肉类蛋白总体供应稳定,物价不存在全面上涨的基础。
  当前,猪肉储备投放保持相当力度和节奏,肉类进口到岸加快,市场流通供应渠道全面畅通,已打出高效且有效的组合拳,2019年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增速由正转负的概率很大,这是多措并举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后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此外,考虑到消费替代等因素,2020年两节消费量的季节性上浮将明显不及往年,预计猪肉等肉类价格2020年上半年很难再出现持续大幅高涨的走势。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2020年物价运行平稳总体态势完全可期,CPI大概率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高翘尾的影响较大,可能支撑CPI较高位运行,尤其是春节在1月份,春节效应将抬升年初的CPI同比涨幅,但新涨价幅度可控。全年CPI同比涨幅或略高于2019年,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将保持平稳运行。
  从PPI看,现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进入巩固和建立长效机制阶段,前期量化去产能、环保限产等加速供给收缩引发的涨价效应基本释放完毕,加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波动下行影响,预计未来上游工业原材料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一段时间。当前,逆周期调节政策正在加力提效,对于提振基建尤其是新型基建、稳定社会主体投资与居民消费预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下游工业需求和建设需求区域性回暖,令建材等部分工业品价格出现阶段性上涨,预计2020年PPI将呈现小幅回升态势,总体上仍将保持稳定。(本报记者 林火灿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楼市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总体来看,在2019年基础上,2020年楼市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年稳季变和持续分化”态势不会改变。
  首先,2020年楼市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的情况下,不会出现剧烈波动。当前,炒房利益机制未完全消除,金融机构仍然倾向将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同时,由于投资工具相对较少,居民资金缺乏出口,一些人仍将房产作为保值工具。从房地产市场走势、存在的问题,以及楼市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等因素来看,国家调控楼市的决心不会改变,2020年调控力度不会放松。未来,随着调控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其次,楼市将在个别时间段内出现起伏和波动。在个别月份,房价可能会出现一定增幅,但在一定时间段内也可能出现负增长。此外,房地产投资也可能继续保持延续多年的前高后低走势。一方面,楼市受外部环境冲击、自身供求关系变化以及预期变化调整,将处在波动之中。另一方面,为了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调控政策将根据楼市当期或未来可能的变化不断微调——市场上升到一定程度时,调控将会加码;市场下降到一定幅度时,调控将会有所放松。
  同时,从空间上看,城市之间将会持续分化。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2020年楼市上行压力将有所增加,价格、销售和投资增幅有所波动。但是,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楼市下行压力会进一步增强,库存可能再度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一二线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特殊资源城市与四五线及以下城市、资源枯竭城市的经济和人口将持续分化。
  此外,从房地产市场风险来看,总体下降且风险可控。但同时也存在着楼市个别领域、环节、主体和区域风险放大的可能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