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基层“会多多”,亟待“砍一刀”
返回列表
查看: 11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基层“会多多”,亟待“砍一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19 09: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3-6-19 09:47 编辑

6月15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严抓不放、常抓不懈。

客观来说,近些年来,发文多、检查多等一些长期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已逐步得到规范和解决,但“会多多”现象却俨然有抬头之势,使得基层减负成效大打折扣。


当前,部分基层领导干部每天行程排得满满的,“不是在开会,便是去开会的路上”。不少基层干部反映,有的会议是官僚主义的产物:如片面强调会议规格,动辄要求所有单位“无差别”参会、“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同时参会,“陪会”的情形屡禁不绝;再如,美其名曰“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实为“推脱责任、规避责任”,召集者认为只要开了会、作了部署,即便工作出了纰漏,自己也就没有责任了。还有的会议则是形式主义作怪:会前不充分准备调研,导致议而不决,为了同一件事反复开会;“开会满屋子、领导念稿子、工作老样子”,开与不开一个样,工作还是“一本老皇历”推而不动;更有甚者,一些上级主管部门为了树立部门权威,规定基层党委、政府必须每月或每季度研究部署,基层唯有以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按时间节点开例会,纯粹为开会而开会。


开会,是为了解决问题。重要的会不仅要开,而且要开好、开及时,开出精气神、开出仪式感,在会议研讨中达到统一思想、碰撞交流、理清路径的目的。但如果随意拔高规格、扩大规模,大搞层层加码、泛泛表态,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累,凡此种种大会小会,不仅于事业发展毫无裨益,还耗费了基层干部本就十分宝贵的时间精力,基层干部对此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级党委(党组)应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主动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会多多”乱象“砍一刀”,真正将基层干部从“会多多”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去解决实际问题。要坚决取消可开可不开的应景造势型会议;必须召开的重要会议需精准确定参会单位、参会层级,减少“陪会”现象;开会过程中要少些长篇大论、多些单刀直入,少讲官话套话、多讲干货硬货,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少开会、严控规模开小会、挤干水分开短会。要更加讲求开会效率,灵活采用电话调度、视频调度等会议形式,尽量减少开会路途上的舟车劳顿,抓好精简会议在基层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来源:红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