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返回列表
查看: 109|回复: 0
收起左侧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 15: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又有新进展。8月30日,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全国工商联、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主要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代表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透露,金融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主要从加大金融资源要素投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便利跨境融资、强化政策激励和融资配套等方面,提出若干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韧性与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将以《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作为支持服务民营经济的行动指南,采取有力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潘功胜强调,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视同仁”理念,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支持。要持续加大金融资源要素投入,公平公正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继续落实好房地产“金融16条”。要畅通民营企业股、债、贷三种融资渠道。贷款方面,实施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接走访,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债券方面,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扩容增量,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鼓励和引导机构投资者配置民营企业债券。股权方面,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和再融资,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引导基金作用,完善投资退出机制。建立健全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金融监管总局副局长周亮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一是要持续加强监管引领。推动和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出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指导性文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发展环境。二是要进一步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树牢“一视同仁”观点,“两个毫不动摇”要落实到信贷和保险业务中去。三是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健全“敢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通过设定民营企业年度服务目标,增加民营企业融资业务考核权重,下放信贷审批、提高服务效率,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给予一定倾斜。四是要进一步丰富民营企业金融产品。着眼于民营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持续优化创新产品。同时,扩大出口信用险、科技保险的覆盖面,开发各种各样的保险保障产品。五是要提高银行保险机构的金融服务效能,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度。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细化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的工作措施,充分利用股票、债券、基金、期货、REITs等多种工具,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是抓改革,强化资本市场的功能发挥,推动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优化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二是提信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协调性。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关切,落实平台企业常态化监管安排,依法依规推动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赴境外上市,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制度。三是扩融资,健全全市场的风险分担机制,深入实施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工具。四是防风险,推动化解房地产等领域的突出风险。抓好即将出台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地,支持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稳妥应对民营房地产企业风险。

  会上还举行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签约仪式,18家民营企业分别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商协会进行了签约。签约重点聚焦四大领域: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绿色企业和科创企业,房地产企业和其他发债企业。

  具体看,农业银行和新希望集团、招商银行和摩尔线程、浦发银行和数郜机电、民生银行和星际荣耀、中国银行和龙湖集团、平安银行和芯盾时代、交通银行和玖龙纸业、光大银行和软体机器人、邮储银行和冠群信息、兴业银行和武夷星、华夏银行和国能日新、广发银行和巨湾技研进行签约。上交所和大名城、上交所和新城控股、深交所和滨江集团、深交所和美的置业、交易商协会和宏桥集团、交易商协会和红豆集团进行签约。(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