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存款利率迎2016年以来最大下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性
返回列表
查看: 62|回复: 0
收起左侧

存款利率迎2016年以来最大下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5 11: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月22日,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有五家大行以及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调整类型涵盖定期存款中的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等,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也有下调。

从定期存款中的整存整取利率调整情况来看,与今年9月保持一致,存款期限越长利率下调幅度越大,1年、2年、3年、5年期分别下调10BP、20BP、25BP、25BP。但与今年9月不同的是,1年期以下存款利率也有下调,三个月、半年期存款利率也均下调10B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不少银行的大额存单、特色存款利率也有同步调整,最大幅度达30BP,以进一步缩小与普通存款利率的差距。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存款利率下调在预期之中,但幅度、落地时间超出预期。“为进一步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12月21日,工商银行在调整存款利率相关说明中解释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还有头部商业银行很快将发布下调存款利率的公告。而根据利率自律机制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要求,数量更多的城商行、农商行也将会同步下调存款利率,但预计多数会在“开门红”结束之后。

幅度为近年来最大一次

尽管此次是今年第三次存款利率下调,但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存款利率下调覆盖面更广,涵盖定期存款中所有期限,以及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

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团队表示,此次是2016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存款降息,前几轮主要为长期限存款利率下调,而此次1年期以下存款利率下调是近年来首次,“旨在压平过于陡峭的存款利率曲线,标志着后续存款利率曲线全面下行可能开启。”

对于此次幅度、时间点均略超市场预期的存款利率下调,在业内人士看来,将能缓解银行息差压力:一方面,每年1月1日商业银行将有大量存量贷款重定价,会拉低资产端收益率;另一方面,“开门红”期间,商业银行将加大存款吸储力度,负债端压力将明显加大。

“主要是因为明年一季度将迎来存款到期的高峰期和开门红重要时期(尤其对于中小银行),因此早降存款利率带来的改善效果能有较快体现,否则会有较强的滞后性。”对于此时下调存款利率,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表示。

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同时称,银行息差压力持续承压,不利于银行可持续服务实体经济,今年四季度以来存量按揭降息推进,2024年初LPR降息效果体现,将导致上市银行息差在今年三季度的低位水平上继续下降。此外,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预计银行将遵循保本微利原则,也会导致息差承受额外压力。

今年下半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由于信贷投放压力,商业银行不得不压低价格以获得竞争力。多家商业银行人士称“太卷了”,但也没有其他好办法。

金融监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3%,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保持增长,但净息差持续收窄,利润增速有所下降。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这样也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人民银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合理看待我国商业银行利润水平》专栏中表示。

能提升多少息差?

据央行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11月末,境内存款余额为2829038.66亿元,住户定期存款、非金融企业定期存款余额分别为970126.32亿元、538239.91亿元,合计1508366.23亿元。

对于此次存款降息对商业银行净息差改善情况,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团队测算称,按照定期存款约150万亿元计算,利息下调15BP每年节省银行利息支出2250亿元(年化),与存量按揭利率下调影响规模相当。“本次定期存款对银行息差正面贡献6BP,营收3%,净利润6%(年化),预计对2024年息差影响可能在3BP,营收1.5%,净利润3%。”

民生证券银行团队测算称,本次存款利率调降或提振商业银行净息差3BP,提振营收增速1.2pct。

“根据国有大行2023年上半年末存款情况测算,假设到期周期均匀分布,此次存款定价下降对国有大行存款成本率的年化节约幅度约为4BP,对净息差年化正面贡献约为3BP。”中信证券银行团队也测算称,除存款成本和息差的直接节约外,预计调降亦有利于改善国有大行存款结构,利好资产负债管理健康可持续发展。

而伴随着存款利率下调,市场对于明年一季度LPR下调有所预期。日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做好当前金融领域重点工作,加大政策实施和工作推进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下一阶段在金融支持实体的政策要求下,LPR利率或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那么此次存款降息就是为资产端融资成本下调的先导政策。”华福证券银行团队表示。

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团队表示,假设明年年初1年/5年LPR下调10BP,本次存款能够充分对冲该影响,如果未来存款利率下行幅度与本次类似,LPR下调对息差影响将从负面转为接近中性。(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