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探究咀头村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的故事
返回列表
查看: 112|回复: 0
收起左侧

探究咀头村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的故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4 10: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传统农业处于高度竞争的‘红海’之中,要想把时代发展的红利留在乡村,需要在一产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融合二产三产共同提升产业附加值。”中国银行总行派驻陕西咸阳市永寿县咀头村第一书记齐向宇谈起产业发展滔滔不绝。“咀头村村委班子经历脱贫攻坚的磨练,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我们几经探索,走出一条依靠村集体、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强村富民的路子。”

背景

永寿县渠子镇咀头村位于县域东北角,全村138户533人,耕地1830亩,林地2920亩,山高路远、坡多弯急,曾经贫困发生率超过50%。脱贫后,干部群众对产业增收的期盼仍然迫切,“干什么”和“谁来干”这两个问题凸显。

第一书记齐向宇团结四支力量,带动村干部自立自强发展集体经济,搭建起以“精品苹果园+秸秆综合利用+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提升村庄发展后劲。2022年,咀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多名青年返乡创业。

做法

一产提质增效,复活苹果产业。咀头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地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苹果种植传统,但由于产业回报周期长,当地苹果产业一度走入困境。齐向宇认准苹果产业稳定的市场前景,和村干部在村集体苹果园身上做文章。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他们从起步就立足高标准,选择市场竞相追逐的新品种秦脆和瑞雪;利用中国银行帮扶资金援建滴灌系统,实现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为提高种植水平,请园艺站的专家给果树会诊。为打响品牌,在中行帮扶队领导支持下成功申请区域公共品牌“咸阳马栏红”的商标使用授权,作为中国银行持续推广的优质苹果品牌。经过努力,不到一人高的小树苗长到两米多高,果园带动村民务工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土地流转收入近5万元。二产延链强链,向小秸秆要大效益。“无工不富”。如何用农产品加工业提升村里产业附加值是齐向宇持续思考的问题。经过与专家交流,他得知利用农机将秸秆捡拾、除尘、揉丝、打包,以作为养殖业的饲料不仅可以变废为宝、为集体创造利润,还可以减少秸秆焚烧,让秸秆在“种-养循环”中发挥作用,同时减少农户后续耕作流程从而降低作务成本。玉米和小麦是村里的主要粮食作物,恰好能提供充沛的秸秆资源。 11.jpg
在充分论证后,齐向宇向中国银行申请160万元立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购置农机建成秸秆综合利用农机中心,项目保守估计每年生产饲草2400吨,实现年产值96万元,为群众创造10万元的劳务收入,同时提升全村农业机械化水平,助力实现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产融合发展,用电商留住红利。为了把销售利润留在乡村,同时惠及消费者、实现“从农田直供餐桌”,齐向宇依托中国银行消费帮扶资源,支持咀头村成立村集体电商,主持设计“咸阳马栏红-花满咀头”系列苹果礼盒作为主打产品,向全国推介,为集体果园挂果后的产销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22.jpg
在经营模式上,他立足帮扶力量和村民的协作共创,聚焦人的成长,按照“第一书记争取订单,驻村工作队把握品控,村委执行订单、提供售后”的工作模式,锻炼队伍、小步快跑、迭代成长,建起一支“不会走的电商团队”。2022年5月,咀头村电商走出襁褓、走向成熟,向北京、上海等高竞争市场供货;2022年11月,咀头村产品借中国银行东风亮相上海进博会。短短一年半,电商实现销售额超300万元,利润超30万元。

启示

两年的帮扶工作,齐向宇融入三秦大地,用心用情、勇于探索,在黄土高坡打开乡村振兴的百宝箱。驻村工作的千头万绪之中,携手共创、打开视野、探索不懈是他做好工作的“三大法宝”。党建引领,携手共创振兴。日常工作中,齐向宇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团结放在首要位置,注重鼓励调动村干部,汇聚众力。“我们村有任劳任怨的公益岗;有一笔好文章的笔杆子;也有年近古稀,但心明眼亮的报账员。只有多宣扬正能量,大家把能力大胆发挥出来,我们的工作才真正有依靠。” 开阔视野,做乡村的望远镜。认识是行动正确的先决条件,齐向宇多往外跑、努力做村庄的眼睛,用新思维激活头脑。他把自己的车开到村里,成为县畜牧局、园艺站、农机中心的常客;外出调研、接送专家做技术指导是家常便饭;手机通讯录里各行各业的友人,也常被他紧急连线加入咀头村的建设讨论。不懈探索,不畏挫折不盲从。落后地区资源极度有限,凡事都需要细致论证、受挫是家常便饭,齐向宇却不退缩。“既要敢想肯干、更要尊重规律,要有创想十个、调研八个、干成一个的平常心。”靠着这股韧劲儿,他在“空心化”和“地处偏远”的难题中看到另一面—‘空心化’意味着土地易流转,‘地处偏远’意味着病虫害污染少,两者都是村集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的高品质农业的有利条件。他以此鼓舞大家面对困难,在逆境中寻找办法。

案例点评

第一书记齐向宇紧抓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不放,把聚人和谋事融合在一起,把勇于创想和细心求证融合在一起,调动干部群众携手完成一个个产业项目的落地生根。咀头村提速发展,2022-2023年连续两年获评永寿县“综合示范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来源:陕西乡村振兴 咸阳市乡村振兴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