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多项目签约多政策发布 服贸会传出开放合作强音
返回列表
查看: 33|回复: 0
收起左侧

多项目签约多政策发布 服贸会传出开放合作强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5 10: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当前国际合作和国内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正在举行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的项目签约,多项开放政策和服务贸易典型案例发布,服贸会正发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

多政策发布 服务贸易亮起开放的“聚光灯”

在9月4日举行的第六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四川的酒店集团明宇商旅与马来西亚方IJM发展公司以及新加坡方鹏瑞利集团举行了签约仪式,该项目内容是马来西亚槟城明宇尚雅酒店的开发技术及管理服务出口,体现出中国服务“出海”的风采。

我国多领域的服务贸易正蓬勃发展。最新数据显示,前7个月,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36669.1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建筑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领域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优势服务出口不断扩大。

服贸会传递出服务贸易持续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将推出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下一步,将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出台全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形成中国跨境服务贸易梯度开放的制度体系。”王受文说,还将加大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提升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力度;启动首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打造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动能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包括推动出台关于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积极推进服务外包数字化高端化;高标准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支持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改造,同时大力推动智慧物流、远程医疗、线上办展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多成果出炉 数字化创新趋势引关注

近年来,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中国服务贸易协会9月4日在2023年服贸会上发布了《2023年中国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研究报告》《服务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优秀案例》,介绍了支付宝促就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医疗健康数字化解决方案等多项成果。

据悉,有关数字贸易的支持举措也在加码。服贸会期间,商务部宣布新增湖北省华维电商物流园、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等16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表示,将引导电商平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商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

“随着全球绿色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中国服务贸易也迎来发展新机遇,要加大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还将支持企业积极发展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租赁等生产性服务外包,大力扶持众包众创、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加快发展。

多项目签约 京津冀三地向全球发出“邀约”

在9月2日举行的服贸会“北京日”京津冀协同招商推介暨投资北京全球峰会上,北京协同天津、河北面向全球集中发布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园区合作、楼宇合作等共277个项目,招商总额达到894.5亿元。还有51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1045.47亿元。

同时,《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若干措施》也正式发布,从支持外资研发中心提级扩容、开展前沿科技创新、提高研发便利化水平等五大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向全球发出“邀约”。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表示,作为中国服务业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北京将全面落实营商环境6.0版改革方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加强外商权益保护,营造更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北京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之一,目前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扩大到全国11个省市,各地先行先试,在科技、金融、文化等领域推出了1100多项政策措施,成果显著。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在新起点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业是重要的着力点。”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中国的开放大门将越开越大,欢迎各国企业把握机遇、投资中国,共享发展红利。(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