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对于粮食安全问题 非洲会如何应对?
返回列表
查看: 70|回复: 0
收起左侧

对于粮食安全问题 非洲会如何应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8 10:5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2023年非洲粮食系统论坛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来自70个国家的4000多名代表与会。


今年以来,非洲粮食安全议题受到广泛关注。


1月,第二届“养活非洲:粮食主权和恢复力”峰会在塞内加尔举行;6月,第三届“气候、生态系统与生计”会议在肯尼亚举行;7月,联合国在意大利举办“非洲粮食主权和复原力”高级别活动。


上述活动都聚焦非洲粮食生产与供应,旨在通过综合方案助力解决非洲粮食安全和粮食系统韧性等问题。




22.jpg

2023年非洲粮食系统论坛官网截图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非洲面临粮食安全挑战的人口规模和国家数量都十分庞大,这是国际社会关注非洲粮食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来源:国际在线)


数据显示,2022年,非洲大约有1.37亿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问题,比2021年增长了约22%;而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的国家有16个。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沈晓雷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采访时指出,造成非洲粮食安全形势严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战乱和冲突是非洲粮食不安全最主要的原因。在非洲当前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中,有1.1亿人是生活在战乱和冲突中国家的,占比达到81%。第二个原因是自然灾害。非洲是受气候影响变化最大的大陆。近年来,旱灾,洪水,以及雨季推迟等,导致一些非洲国家主要的农作物歉收。第三,非洲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尤其是缺乏农业机械、优良种子、化肥、农药、灌溉设施、存储设施等,导致非洲粮食产量比较低,粮食存储的情况也不好。第四,乌克兰危机导致全球粮价上涨,也加剧了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





11.jpg

“非洲商业网”报道截图


据了解,此次非洲粮食系统论坛2023峰会的重点议题包括: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增值、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术创新,以及创造就业和减轻贫困等。


沈晓雷分析认为,相关议题对于当前非洲应对粮食安全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非洲希望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产业化,希望能从更深的层面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尤其是促进供应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术创新等方面,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在这些领域是比较落后的。这也是会议将主题放在这些领域,并希望外来投资者能够对非洲国家这些领域进行投资的原因。从当前来看,非洲在农业领域所具备的发展潜力主要是丰富的资源,其中包括土地、气候、灌溉用水等,但不同的国家,情况也不一样,应该区别对待。对于一些农业基础薄弱、粮食安全问题严重的国家,目前最重要的是提高粮食产量,实现粮食自给;对于一些农业发展情况相对较好的国家,可以从农业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增值等领域去推进。(来源:国际在线)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