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张学勇: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返回列表
查看: 51|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学勇: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4 10: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学勇(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在外需减弱的背景下,消费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亟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上半年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市场稳步恢复,但仍面临一些挑战,值得关注。

  消费基本面长期向好

  我国人口规模大,消费市场空间广阔,消费市场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基本面长期向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明显高于去年。从长期发展看,我国城镇化率稳步提升,将为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居民品质化消费需求持续增加,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服务消费意愿强烈,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伴随消费场景创新拓展、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市场供给不断完善,消费模式不断丰富,线上消费比例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6%。

  同时,还具有县乡消费恢复速度快、消费市场潜力大的特点。乡村市场恢复快于城镇,数据显示,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4%,增速快于城镇0.3个百分点,具有较大增长潜力。

  促进居民消费仍面临制约

  在消费能力方面,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收入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制约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势头没有改变,但增速有所放缓,持续促进居民增收难度较大。收入差距较大、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较低、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等问题依然存在,亟需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

  在消费意愿方面,就业压力加大导致居民收入预期不稳,影响消费意愿。当前,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重点群体就业形势严峻。岗位竞争加剧,叠加技能不匹配、信息不对称、择业观念变化等因素,导致当前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还要看到,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等问题,导致老年人消费意愿相对较弱。

  在消费环境方面,消费场景不够完善、供给种类不够丰富、质量有待提升,多层次消费需求未被充分满足。特别是农村消费环境还有待提升,使农村居民消费潜力释放受到一定制约。

  以有力举措释放消费潜力

  第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优化工资结构,加大薪酬制度改革力度,稳定收入预期。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积极加大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居民收入增长奠定基础。通过盘活土地要素、丰富居民可投资金融产品等,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第二,打造消费新场景,拓展新型消费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培育壮大“互联网+”等消费新业态,激发消费活力。加强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等新型消费,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持续改善居民线下消费环境,打造一批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提升城市“烟火气”。

  第三,营造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健全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完善重点消费领域服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全面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全流程协同监管,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制假售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建立完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进一步优化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第四,优化消费供给,尽快构建起中高端、多样化、多层次商品服务供给体系。不断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促进医疗健康消费提质升级,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和婴幼儿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全面促进消费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家装,倡导绿色出行。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和现代服务企业向农村延伸。(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