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疫情对我国农村基层组织治理体系的影响与启示
返回列表
查看: 722|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疫情对我国农村基层组织治理体系的影响与启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21 14: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学渊 吴永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今年初,以湖北武汉市为中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NCP),对我国农村基层组织围绕农业农村的生产功能、生态功能和生活功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考验。
  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重心和难点均在基层。作为政府和广大农民联结的桥梁,村“两委”处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面临的事务更具体、更复杂和更艰巨。
  现正值春耕备耕时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农保供,村“两委”治理能力和效力对我国农业农村疫后发展至关重要,也是疫后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但就目前形势来看,广大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并坚决执行疫情防控,但是村“两委”年龄结构老化、学历水平较低、办公条件落后、配套设备简陋、工作人员不足等综合性问题也比较突出。
  疫情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们整个社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抗疫过程中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全员动员和战斗的优势得以发挥和体现,同时在事件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管理弊端,对我国完善公共治理体系,尤其要争取如期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阶段任务,对基层组织治理体系在新时期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和新内容。
  以村“两委”为依托,强化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硬件配套体系。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乡村医生和卫生室逐步退出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发挥的作用逐步衰落。作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前沿阵地和农村防疫工作第一线的卫生室,则随着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缺失而逐步弱化,导致当前既有卫生防疫体系的压力越来越大,部分农村的防疫工作出现无专业人员、无配套设施和无服务体系的情况,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愈发艰难。因此,建议构建《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提高硬件配套设施,以新要求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
  以村“两委”为对象,完善村“两委”基层干部选拔培养和任用体系。从基层村“两委”应对疫情和带领农户的长期发展来看,部分村干部法治观念不强,或者文化水平偏低,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不宽。在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下,应立足农村改革发展实际,充分认识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进农村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治理水平。建议以培养村“两委”干部为目标,联合高等院校等机构,制度化和专门化设立“农村‘两委’干部培训学院”。同时出台配套相应的村干部交流、提拔和轮岗制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综合提升村“两委”领导班子治理能力和整体素质。
  以村级为基本单元,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2003年非典疫情后,国家从法律角度确立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方针政策,并建立健全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监督管理体系。但是村“两委”作为乡镇落实各项工作的抓手,并未出台以村级为基本单元,接地气和可操作的突发事件应急办法、条例和手段。因此,建议制定围绕村级为基本单元,把制定《农村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构建“农村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化管理平台”,作为新时期提升基层组织治理体系的新内容,为农村基层组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提供依据和手段,提升治理效力和水平。
  以村“两委”为抓手,循序渐进科学安排稳农保供恢复农业生产。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稳农保供逐步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是重点任务,村“两委”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农业生产,两手都要硬,都不可放松和懈怠。建议各地以村为基本单位,村“两委”为主抓手,立足实际,制定计划,合理安排,多方联合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等统筹协调安排农业生产所需生产资料,如种子、化肥、农机等,错峰组织农民有序恢复农业生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