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江汉平原部分小麦异常孕穗,要防“胎里坏”
返回列表
查看: 576|回复: 0
收起左侧

江汉平原部分小麦异常孕穗,要防“胎里坏”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25 15:0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最近,湖北公安县农民农艺师、气象信息员王小清反映,他在去年10月25日播种的小麦,经剥茎已见孕穗(见图)。为何会出现这一异常现象?2月24日记者采访了湖北资深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
2512.jpg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埠河部分小麦拔节后初进孕穗期
  他说,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小麦分期播种试验表明,在上年10月20日播的“郑麦9023”,今年1月5日即超过播种到拔节所需活动积温790℃.d,进入拔节期;又在2月19日即超过进入孕穗的活动积温1125℃.d,进入孕穗期。也就是说,较常年4月初前后孕穗提前月余时间。导致这种异常现象的主因是气候变暖,暖冬年份增加且暖度加大。
  通过对荆州气温等监测数据分析表明,上年12月至今年2月中旬平均气温达6.7℃,预计到2月底,今冬较多年冬季同期平均气温可明显高于0.5℃,这个冬天无疑属“暖冬”。基于去年秋季气温就偏高,且持续暖冬,日平均气温又无连续3天低于3℃的日数,越冬作物完全没有停止生长,虽在元月上旬出现108.6mm的降水量,为有正规气象记载68年来之最,这种较常年同期多11倍的降水,无疑引起了旱涝急转,又致中后期出现了暖式“冬烂”。干旱与渍涝虽又导致部分小麦、油菜等长势差的不平衡,但迟出苗或因干旱渍水影响的田块,生育进程与常年比也不会推迟。
  黄智敏说,基于小麦大部已进入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期,尤其是孕穗对低温、渍涝等反应更加敏感,很容易引起相当一部分花粉不育,农民称之为“胎里坏”,可导致以后抽穗、开花时授粉受精不良,使空壳率明显增高,结实率下降,产量降低,又由于抽穗过早,达不到应有的气温,甚者会出现包茎乃至死穗,这无疑要高度警惕,采取对策。
  又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江汉、江淮降水偏多,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部分地区有30~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影响的冷空气势力偏弱,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24-25日将有小雨,局地有中到大雨。26-29日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现在可对上述田,特别要清理“三沟”防渍,要抓住晴或无雨天,叶面喷施多效唑或缩节胺,抑旺促壮,在冻害上主防晚霜冻,尤防部分花粉不育,以后要及早增施穗粒肥,为提高结实率、千粒重打基础。(来源:科技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