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湛:新《证券法》将为股票中长期资金入市保驾护航
返回列表
查看: 400|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湛:新《证券法》将为股票中长期资金入市保驾护航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2 11: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3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法正式施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目前证券监管系统正在落实新《证券法》施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为资本市场的“基本法”和“根本法”,这份历时四年多,历经四次审议才最终实现“升级”的新《证券法》,对资本市场将会带来哪些重要影响?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表示,本次证券法修订,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李湛指出,此次证券法修订,对证券市场的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行政执法等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完善,主要以下有3个要点:
  第一,推行注册制是本次修改的重点和亮点。新《证券法》规定,要以全面推行注册制为证券发行的基本定位,不再规定核准制,并大幅简化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注册制对信息披露的完整性要求更高,注册制下证监会仅负责审查资料是否符合信息披露义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由发行人与承销商自行负责,投资价值和决策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实现真正由市场决定价值。
  相比较于核准制,注册制是一种更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此次修订特别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更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向下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新三板、创业板等贴合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市场板块有望率先开启存量改革,资本市场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有望增强。
  此外,注册制的实施也将持续激活资本市场功能,有利于市场信息透明化,市场更加成熟,为股票中长期资金入市保驾护航。在债市影响上,债市规模扩大,产品线更趋丰富,包括外资债券规模也将提升。
  第二,新《证券法》协调平衡入市与退市机制,取消暂停上市环节,触发条件的直接退市,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撑退市机制。交易制度的改革将有利于发挥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并促进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新《证券法》,优化了有关上市条件和退市情形的规定;完善了有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的法律禁止性规定;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制度。
  第三,新《证券法》提高违法违规处罚力度,体现了监管层对重大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惩罚的理念,将促进券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对于欺诈发行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募集资金百分之五的罚款,提高至募集资金的一倍;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以六十万元罚款,提高至一千万元;对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从事虚假陈述行为,或者隐瞒相关事项导致虚假陈述的,规定最高可处以一千万元罚款等。同时,新《证券法》对证券违法民事赔偿责任也做了完善。
  那么,新《证券法》的实施将给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李湛表示,新《证券法》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特别是强调发行人报送的证券发行申请文件,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对于法人治理的规范也更严,要求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必须约束好自己的行为。
  “对中介机构来说,新《证券法》也将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督促其切实起到市场“看门人”作用。新《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在放松管制的同时,辅之以严格的法律责任,中介机构的专业性显得更加重要。”
  李湛还指出,新《证券法》也加大了对证券业务活动的监管,一方面明确要求证券公司不得允许他人以证券公司的名义直接参与证券的集中交易;另一方面压实了承销商的核查责任。
  对投资者来说,李湛表示,新《证券法》在重申风险自担原则以促进理性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证券账户实名制;完善了有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法律禁止性规定,为证券交易活动进一步划定法律红线,也为投资者维权提供了一系列新的法律措施,投资者要充分运用好法律赋予的手段,依法维权。
  此次新《证券法》的实施可能会对股市有哪些影响?李湛认为,新《证券法》事关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意义重大。从历史上看,除了几次小细节的修正外,证券法的制定和修订都对市场形成了重大影响、为市场长期带来制度红利。
  他提到,1998年证券法首次制定并次年正式施行,改变了“股市试不好就关掉”的预期,对存量股民和增量股民都利好;2005年证券法的修订主要在股改,股改对市场几经波折但最终由于合适的股改对价方案对存量股民带来利好。
  李湛认为,随着注册制的进一步推进,客观而言会增加市场的供给,对存量市场存在一定的冲击、对增量资金而言,则接收一个信息披露更完善的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某种意义上为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提供了便捷。
  “注册制引入等修订属于短期增加供给、长期提振资本市场成熟度;伴随着上市公司家数的增加,要么是传统行业业绩估值合理的细分龙头、要么是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否则不少个股估值都会中庸化且壳价值贬值化。”李湛说。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