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新生长季受天气冲击 巴西大豆干旱延续
返回列表
查看: 89|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生长季受天气冲击 巴西大豆干旱延续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 10:5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发布了12月份天气预报。相关部门称,北方地区降雨量应接近或低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东北大部分地区也是如此,预计降雨量不到200毫米,东北部的东部地区仍处于干旱期,累积降雨量预计不超过100毫米,中西部和东南部大部分地区降雨量高于平均水平且降雨更有规律,部分地区可能超过300毫米。

  目前正值作物生长期的巴西面临明显天气问题,北部地区降雨显著低于均值水平,且干旱局面在12月或将继续维持,干旱问题愈发令人担忧。

  2023年是强厄尔尼诺年份,10月份以来,巴西中部和北部许多地区的大豆继续遭受干旱,虽然11月中旬收获了一些有益的降雨,但降雨范围并不足以改善产量前景。在许多受灾严重的地区,新长出的大豆植株没有在干旱中存活起来,需要重新种植,基本可以得出预期1.64亿吨的产量难以实现,《油世界》对巴西产量的预期更为悲观,仅为1.52亿吨,比上个月前下降800万吨。

  11月27日,巴西农业综合咨询公司表示,截至11月23日,巴西2023/2024年度大豆种植率为74%,较前一周增加6个百分点,但明显落后于上年同期的87.3%,创8年来最低水平。由于巴西北部严重干旱,马托格罗索州部分农民放弃大豆转而种植棉花等作物。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也表示,巴西中部和北部大豆种植区12月将再次出现干旱,而巴西最南端南里奥格兰德州将因过度潮湿限制种植进度。一旦旱情扩大,收获面积可能低于此前预期,产量或被迫向1.45亿吨调整。

  巴西北部的高温干旱及南部的过度潮湿,导致大豆播种进度落后于计划,且这种糟糕的开局有继续蔓延趋势。不过,巴西大豆关键生长期是12月中旬到明年2月初,如果12月降水恢复,就需关注大豆补种的完成情况。

  由于前期不断推后的船期导致11月至12月国内大豆天量到港,以及南方地区杂粕到港量巨大,饲料企业在原料选择上有更多的余地,且当前养殖利润不佳,在货源不出现短缺的情况下,12月份下游可能出现去库存或低库存运行状态。油厂由于前期预售进度偏慢,贸易商在手的合同数量相对较大,亏损压力更多在向上游集中。

  整体来看,巴西种植进度慢的交易已经结束,但是关于产量的落定需要等到12月中旬,此后的关键生长期仍需密切关注。即便巴西大豆产量难以达到预期的1.64亿吨,阿根廷近2500万吨的丰产大概率得以实现,巴西减产对于全球的丰产格局影响有限。不过,巴西减产预期或将限制美豆在南美大豆上市前的跌幅,美豆及豆粕暂时难以看到趋势性的下跌。与此同时,对于国内供应的过剩预期有所缓和,近期豆粕价格震荡为主,中长线仍需关注成本端的变化情况。(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