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寒潮雨雪叠加 农业如何应对?
返回列表
查看: 70|回复: 0
收起左侧

寒潮雨雪叠加 农业如何应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1 10: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安徽多地持续雨雪天气,特别是18日,全省出现明显降雪。同时,气温下降明显,12月16日,安徽省发布首个低温蓝色预警,23日前全省气温将持续偏低。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会造成哪些影响?需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种植养殖户和业内专家。  

  23日前气温持续偏低

  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19日安徽省降雪将减弱南压。截至18日14时,全省有43个站出现积雪,其中当涂6厘米,最大合肥、巢湖、和县、芜湖5厘米。19日沿江江南东部有雨夹雪或雪并渐止。20日至27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19日夜里至21日有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安徽省,23日前气温持续偏低。冷空气过后,22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本省山区-10~-8℃,其他地区-8~-6℃。23日后全省气温逐渐回升。

  安徽省农业气象中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日前发布农业气象风险预警,预计冷空气对安徽省油菜冬季生长不利,天长和岳西冻害气象风险很高,大别山区、沿淮和江淮之间大部以及皖南局部冻害风险高,皖南山区大部冻害风险较高。建议安徽省淮河以南地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油菜苗情和土壤墒情及时加强冻害预防和冻后田间管理工作,减轻低温冻害对油菜生长发育的影响。

  农户积极应对雨雪低温

  “我今年种了1000多亩油菜,这次降温确实有一定影响,特别是一些弱小苗有死苗现象。”12月18日上午,无为市十里墩镇种植大户沈治定正冒着大雪在地里查看油菜苗情,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此时的油菜最怕低温,如果持续多日在冰点以下,会造成生长速度放缓,甚至死苗。面对降雪降温,沈治定积极应对,喷施碧护、芸薹素内酯等增强油菜苗防寒抗冻能力,用秸秆覆盖油菜行间,减轻寒风直接侵袭。

  当天的降雪也让胡成世有点担心,他的草莓种植基地位于长丰县左店乡。“我昨晚看了天气预报,知道今天有大雪,所以一大早就起来清理大棚上的积雪。”胡成世说,目前他周围5000多亩草莓种植大棚尚未发现有压塌的情况。据他介绍,目前棚里成熟的草莓影响不大,只要未来几天天气晴好,即使低温也没啥问题。受影响最大的是尚在授粉期的草莓,如果棚内不及时保温,就会影响授粉,造成减产。

  “听说这几天有持续低温,我们很早就加固圈舍,做好保暖工作。”桐城市养殖大户徐小旭这几年在当地建造了好几个黑猪养殖基地,年出栏黑猪近3万头。他说,降雪降温最大的考验就是仔猪的保暖,如果圈舍内温度偏低,长期低于28℃就会造成初生仔猪死亡。此外,徐小旭比较担心道路结冰影响饲料运输和生猪外供,希望有关部门及时除雪保证交通顺畅。

  专家建议做好防寒防冻

  针对油菜的防寒措施,安农大专家周可金说,首先要做好越冬期肥水调节,建议追施高氮高钾硫基复合肥,每亩10-15公斤。此外要进行叶面营养补充,建议种植户喷施磷酸二氢钾,选择99%的磷酸二氢钾,每亩用50克-100克,能够提高油菜逆境抵抗能力。农户在低温来临前,可以在田间撒施铺设一些稻草、麦秸秆等,能起到一定的增温作用。有一些冬季旺长的油菜,也容易遭受低温冻害,可以采取一定的控旺措施,建议适当喷施烯效唑或多效唑控旺。

  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严从生告诉记者,草莓种植遭遇降雪天气,除了及时清理积雪,还需要适当见光,见光时间可以短一些,比如阴天,平时在上午9点以后,遇极端天气就需要延迟,可以在上午11点到下午2点之间,湿度要控制在80%以下。此外,草莓在冬季低温期要注意防治灰霉病和白粉病。

  安农大养殖专家殷宗俊建议,养猪户要加强防寒保暖。生猪饲养的防寒保暖重点是母猪的产房和仔猪保育舍。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提高猪舍的保温性能。封闭式猪舍要利用塑料薄膜、泡沫板、旧包装袋等材料封闭北侧窗户,防止寒风进入猪舍。 (来源:安徽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