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盘点近期各事件对油脂市场的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34|回复: 0
收起左侧

盘点近期各事件对油脂市场的影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6 11: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油脂市场对于各事件的发生所做出的反应似乎都较为意外,而且盘面所给予的反馈周期性也较短,这究竟是何原因呢?让我们来罗列具体看一下:

  事件一,自11月底至12月初,OPEC+会议多个产油国宣布将在明年第一季度进行新一轮自愿减产后。国际油价在大涨后反而收跌。

  其实原因不难想象,一方面新版自愿减产计划实存质疑,减产为自愿,而非强制,各个国家宣布的减产量,并没有将这部分减量固定在OPEC+统一规定的减产协议中,后续的具体实施堪忧;另一方面,美国钻井数量的增长,也为其利空,再者,较为重要的原因是:全球石油需求进入季节性淡季,进入第四季度需求淡季,美国石油需求也将呈现下滑趋势,需求前景堪忧。叠加美元走强,也就抵消供应趋紧带来的利好,因此国际油价不增反降。

  事件二,“红海航道危机”是发生在11月以来的国际航运事件。

  红海航道作为全球海运线路上的重要航道,与苏伊士运河共同构成“欧亚水上通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全球近12%的贸易都要经过这里。对于全球能源、物资等供应链来说,红海可谓是一条“生命线”。自12月18日胡塞武装对商船的袭击导致部分暂停通过红海运输,且问题仍在发酵,风险担忧增强,国际油价上涨,油脂跟涨。

  豆油自身方面,在南美未定产前,天气方面的炒作持续,对于盘面的影响也较为动荡。且12月USDA报告中,原料端巴西产量下调200万吨,早在预期范围内,为中性偏空预期,市场并受到较大的影响。

  而后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周五称,11月份会员的大豆压榨量为1.89亿蒲,比业内平均预期高出300万蒲左右,虽然比10月份的历史峰值减少了不到100万蒲,但是同比增长5.5%,创下11月份最高纪录,也是所有月份的次高纪录。NOPA会员的11月底豆油库存出现7个月来首次增长,为12.14亿磅,环比增长10.4%,但比去年同期依然低了25.6%。对于压榨结构来说还是较为有利的。

  国内方面,近期豆粕因下游需求较弱等原因,各地油厂对豆粕胀库等风险,分别做出停机或是降低产能等计划。且近期因北方寒潮影响,部分地区降雪,蒸汽取暖与需求问题,部分油厂也因此受限,停机检修。但此类事件对于豆油市场总体影响不大。主因今年四季度的供应始终较为充足,需求实属一般,远月成交亦有限,元旦以及春节备货似乎未有进展,库存居高不下,市场短期的利好均已被抵消,且豆油自身基本面未有进一步提振。

  因此除国外等影响因素外,国内暂时未有利好提振,且面临较为宽松的原料端大豆的供应 以及油脂的供应压力,豆油下游的需求以及库存的消耗程度显得格外的重要。(来源:我的钢铁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