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关于征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函
返回列表
查看: 560|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关于征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5 10: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
  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征集并择优推介了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性典型案例经验”。为进一步发挥好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国乡村治理工作,现征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主题
  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以县级为主,也可以是乡镇、村一级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主要围绕解决乡村治理中带有全局意义的普遍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难点问题征集案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完善党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
(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等。
(三)健全县乡村联动的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加强县乡村联动,推动治理资源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管理服务能力,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建立健全统一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办理等。
(四)针对乡村突出问题的有效治理经验。针对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城市郊区等特殊地区的治理经验,或聚焦于非法宗教活动、假冒伪劣食品、天价彩礼、人居环境、留守人员等乡村突出问题,以及农村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灾应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治理手段和方法。
  二、内容标准
  案例内容应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发展成效等,重点总结所采取的治理措施和创新做法,字数在2500字左右。要确保案例内容真实,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易于学习和推广,切实得到农民群众的认可。要文字准确、数据可靠,语言叙述流畅、简洁明了,有条件的可辅以图表。每个案例单独选送典型照片3-4张,要紧扣案例主题,单张照片不小于3M,像素不低于2300×1700,以“案例地区+序号”命名。
  三、报送要求
  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切实抓好典型案例的筛选和审核把关。每个省份择优选取3-5个案例,经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分管负责同志审核后,于2020年5月8日前将案例正文、照片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申报表》(见附件)报送至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联 系 人:刘齐齐 贺 潇
联系方式:010—59193105  59193170
电子邮箱:xczlzdc@agri.gov.cn
附件: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申报表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
                                             2020年3月3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