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加快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返回列表
查看: 41|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快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4 10:0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科创金融既是适应科技创新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时代产物,又是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强大动力。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有利于助力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企业主体作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利于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作用,集中优质资源聚焦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攻关,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有利于推动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转型升级,加快培育金融新动能,最终实现金融赋能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2021年11月,山东济南正式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被赋予在科创金融改革领域先行先试的重任。试验区获批以来,济南抢抓政策机遇和发展机遇,着力构建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创金融体系,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机制。

  一是坚持精准撮合,提高科创企业获贷率。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是我国现阶段融资体系的基本特征,信贷资金仍是支持科技创新和科创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济南以提高科创企业获贷率为突破口,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科创企业,不断提升科创企业获贷率。积极发展科创金融专营和特色机构,深入开展“科创企业首贷拓展专项行动”,成立专项科创金融辅导队和“科创金融管家”,推出“科创贷”“投联贷”“科融贷”“北交所科技上市贷”“瞪羚科技贷”等一系列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的信贷服务。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市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增长62%、高于同期贷款增速40个百分点,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提高至41.1%、远高于一般企业获贷率。

  二是聚焦全生命周期,支持科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科创企业潜力大、成长性强,但同时也有高风险、高回报等特征,资本市场具有的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可以有效弥补银行信贷资金的不足。济南聚焦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科创企业,从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上市辅导等各方面促进科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与各大证券交易所对接服务,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均在济南设立了山东服务基地,构筑起服务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专业服务生态圈。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实施上市后备资源培育“荷尖行动”,对于3年内能达到上市辅导标准的科创企业,提供专班专员服务。试验区获批以来累计上市企业11家,其中科创板1家、创业板4家、北交所2家,均为科创企业。充分发挥私募基金支持科技创新作用,全力打造“海右”系列投融资路演品牌,举办产融对接活动180余场,帮助科创企业实现融资超50亿元。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引领科创金融技术突破与场景拓展。数字化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也是金融发展的必然方向。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城市,参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口径,济南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7.63%,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7%,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科创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丰富场景。济南把数字赋能作为科创金融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推动产业创新、监管创新、服务创新,与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完成全国首单供应链财司票签发+贴现业务,深入开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和“金融数字综合应用试点”。获批数字人民币试点,消费补贴、公益慈善、就医结算、生活缴费、税费缴纳、企业纾困贷款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相继落地。

  四是加强财金联动,推动科创金融发展效能叠增。财政与金融承担着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职能,二者统筹联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济南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前端进行配置,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1+1>2”的有力支持。以政府资金为主导提供风险补偿与融资担保,鼓励保险公司加强科创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为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保险保障和增信支持。通过“基金+直投”双轮驱动模式,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济南财投基金集团参与组建基金48只,规模近500亿元,放大倍数超过5倍。实施财政投资基金尽职免责,激发财政投资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的主动性。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融资信息平台,归集整合各类政务部门数据及企事业单位数据,实现对科创企业建档立卡和精准画像,有效对接金融机构数据需求,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数字化金融服务。

  五是加快重点片区建设,带动优势资源加速集聚。金融产业与科技创新本身都具有高度集聚效应,二者耦合发展才能释放科创金融最大势能。济南坚持以点带面,在金融资源、科创资源最为集聚的历下区和济南高新区分别打造中央商务区和中央科创区两大重点片区,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重点突破,带动试验区建设整体推进。中央商务区片区充分发挥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集聚优势,加快建设济南科创金融大厦、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服务平台、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等科创金融平台阵地。其中,济南科创金融大厦围绕“评、保、贷、投、易”五大环节,建设“1+6+N”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高校院所提供成果转化服务,2022年挂牌知识产权及科技金融项目1908宗,成交金额8.11亿元,有效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中央科创区片区依托产业园区载体和风投创投机构,探索推广“科创经纪人”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积极推行“园区+DVC(园区风险投资)”“链主企业+CVC(企业风险投资)”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约化”开展项目研发和科技攻关,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精准性和成功率。(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