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阿狄忒亚·玛图:世界需要更广泛贸易合作
返回列表
查看: 44|回复: 0
收起左侧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阿狄忒亚·玛图:世界需要更广泛贸易合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2 10: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月17日,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狄忒亚·玛图(Aaditya Mattoo)应邀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发表演讲。他表示,全球化进程加速推进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加剧了国家间经济增长速度不平衡和国内财富分配不均等问题。为维护贸易秩序、促进世界贸易繁荣,需要超越贸易领域、跨越国界的广泛合作。

玛图在演讲中首先阐述了他对新贸易保护主义起源的分析。他表示,全球经济下行使世界滑向保护主义窠臼的风险加大。世界银行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全球经济将录得30年来最糟糕的5年期增速,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连续第三年放缓,从2023年的2.6%降至2.4%。玛图表示,经济下行带来了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也进一步面临碎片化风险。当前,部分国家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其影响包括贸易转移、贸易政治化、抑制创新性等,使全球贸易环境更具不确定性。

玛图尤其强调当前打着环保旗号的“碳关税”等政策正是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案例。他表示,当前很多所谓的环保措施是和贸易保护相关的,比如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等政策文件,给全球贸易自由流动制造了诸多障碍。

“中国一直在持续开放市场,致力于国际合作,并积极承担起作为国际大国的责任。”玛图说,通过这些努力,中国不仅能够促进自身贸易发展,还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作出了贡献。

“但市场自由化的进程应该是双向的。当我们把它变成一个谈判,就很容易从双赢逐渐走向零和博弈。”玛图表示,当前的全球贸易模式不仅受到经济因素影响,同时也受到政治因素干扰。譬如美国决定进口商品,不仅要看产品是否为自身所需,还要在政治上寻求同步,从而严重破坏了全球经贸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玛图表示,为促进世界贸易繁荣,需要跨越国界的广泛合作,尤其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下的合作至关重要。“我们可以在这些框架下,借助双多边贸易协定等形式,既能联合志同道合的国家,也能促进目标不同的国家走到一起。尤其中国当前和一些国家或地区开展的经贸合作是比较成功的,将可以形成一种‘催化剂’效果,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全球化进程。”(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