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胡扬名:破解农村养老服务“人才荒”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61|回复: 0
收起左侧

胡扬名:破解农村养老服务“人才荒”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22 10: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胡扬名(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教授)

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为2.97亿,占全国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突破2.17亿,占总人口的15.4%,银发浪潮扑面而来,根据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的划分标准,中国社会已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养老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养老产业俨然成为了服务“夕阳人群”的“朝阳产业”。养老是每个家庭都关切的“家事”,也是党中央和政府关注的“国事”。国务院办公厅于2024年1月15日印发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首次以“银发经济”命名中央政策文件,积极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增进老年人福祉。


养老服务业却面临日益严峻的人才短缺窘境

面对滚滚银发浪潮带来的养老需求,养老服务业却面临日益严峻的人才短缺窘境,无论是机构养老还是居家养老,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类人才、服务类人才到后勤保障类人才几乎全线面临“用人荒”。人才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我国一直存在人口老龄化“城乡倒置”、城乡养老资源“分布到挂”现象,与城镇相比,农村养老服务“人才荒”更为突出。在农村养老服务实践中,一方面,存在着农村养老服务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质量不高、队伍不稳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持续外流,农村家庭养老服务功能持续弱化,使得农村养老事业发展面临着“谁来提供养老服务”等现实难题。为解决养老服务领域“人才荒”问题,2024年1月30日,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结合《意见》的指导精神和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实际情况,可从培养养老服务“正规军”和扶持“民兵”两方面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走专业化“正规军”发展之路,建设农村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

要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鼓励职业技术院校和本科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健康管理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加强专业建设和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认知和知名度,扩大招生规模,加大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上的改革和创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出口”力度。积极创新和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如逐步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入职补贴和岗位津贴制度等,引导养老服务专业科班毕业生到农村对口从事专业工作。同时,要支持符合条件的人才到农村养老服务领域就业创业,吸引专业人才返乡从事养老服务就业创业。也要引导和支持社会工作、康复服务、老年营养、心理咨询等各种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及经营管理人才以专职或兼职的形式到农村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扩大农村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

拓宽农村养老服务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通道,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纳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健全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认定机制,完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制度,进而提高养老服务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职业声望、吸引更多劳动者走养老服务职业技能之路、缓解养老服务人才荒难题,为农村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技能保障。

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配套措施。除了要将专业人才“引得进”,还要“用得好”和“留得住”。要在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人才引进、培养、岗位(职务)晋升、激励评价机制下功夫。同时,还要想方设法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认同,在全社会营造和形成尊重养老服务职业的氛围。


坚持群众路线发展“民兵”部队,建设农村非正式养老服务队伍

与城市养老服务发展相比,农村养老服务具有天然劣势。在城市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难的情况下,农村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是难上加难。农村养老服务专业化人才缺口巨大在短期内难以有根本改善,尤其是农村地域广阔,养老服务递送半径长,相对服务成本高等问题突出,加之农村老年人绝大部分采取居家养老这一现实,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发展养老服务“民兵”部队,建设农村非正式养老服务队伍显得非常必要。在农村养老服务实践中,已有不少地方探索了发展农村养老志愿者服务队伍,建构互助养老模式等农村养老服务路径。

发展农村养老志愿者服务队伍是一条走得通,行之有效的路径。广泛培养服务于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维护、精神慰藉、法律援助、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农村养老志愿者服务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农村熟人社区的优势,条件成熟的地方,可通过村民自治、志愿互助、政府支持等途径,吸引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低龄老人和志愿者参加,就近为本乡本土老年人提供巡视探访、生活照料、代买代缴、陪同就医、文体娱乐等互助性养老服务,同时也为“老有所为”提供途径。

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积分制、时间银行等农村互助养老机制。由于各地情况差异,有些地方由群众自发开展互助养老,有地方是能人带动开展互助养老,有地方由乡、村组织发动开展互助养老,还有地方是社会组织嵌入开展互助养老。但是如果没有一套成熟的机制,农村互助养老难以持续运行。建议地方政府出台农村互助养老管理办法,为互助养老提供必要引导和政策支持;完善积分兑换机制、转让机制、福利机制等互助养老服务机制,让参与互助养老的志愿者享受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激发参与热情,保障互助养老持续运行;还可通过引进社会组织等专业化力量,建设互助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发APP小程序等,促进农村互助养老的智能化、便捷化;探索区域互助养老联盟,扩大互助养老范围,建立区域互助养老管理体系,促使农村互助养老的规范化运转。(来源:乡村发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