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司马红:新型消费正不断重塑消费结构
返回列表
查看: 29|回复: 0
收起左侧

司马红:新型消费正不断重塑消费结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6 10: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25日,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并在新型消费与内需潜力释放专题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司马红表示,近年来,北京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释放新型消费发展潜力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顺应网络化信息化消费趋势,形成一批新业态,借助新技术和物流配送体系,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社区团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2023年,北京市实现网上零售额5458亿元。在京的抖音快手等头部直播电商平台的交易规模达到了3.6万亿元。即时零售提升服务效率品质,像美团、京东等企业加快拓展生活服务业,积极推进数字化升级。15分钟的养老服务圈、医疗圈、健身圈、生活服务圈加快形成,不断增进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二,顺应智能化体验性消费需求趋势,涌现出一批新模式。消费便利性体验性需求催生了智慧商圈等无接触式商业模式快速发展,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带动实体销售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第三,顺应品质化个性化消费趋势,树立了一批新品牌。借助互联网优势,适应年轻群体消费偏好,老字号、新品牌等加速崛起,凸显了文化优势,丰富了消费内涵,提升了消费潜力,新兴品牌彰显了城市魅力。

第四,顺应沉浸式融合化消费趋势,打造一批新场景。发挥北京商人媒体资源禀赋优势,创新推动多元化消费融合发展。10多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成为年轻人热衷的打卡地。

当前新型消费正不断重塑消费结构,释放消费潜力。北京也将遵循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持续推动促消费政策落地,着力推动商品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品质化迭代升级,着力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庞大需求,着力推动形成消费者、企业、政府良性互动的机制,建设融通中外、汇聚天下、引领潮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司马红说,具体工作举措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营造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友好型消费环境,构建国际消费体验区、城市消费中心、地区活力消费圈和社区便民生活圈,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接轨国际时尚潮流,拓展沉浸式互动式的消费新场景。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与消费融合发展,营造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生态环境,支持开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穿戴设备等绿色智能产品,培育新“科技+绿色”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汽车零售等持续升级,支持引导电商平台、服务机构、直播基地加速在京集聚发展,拓展服务消费增长空间,带动服务型消费快速成长。

三是强化北京服务平台,营造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文、商、媒体多维融合的引导政策,促进多元化消费业态融合发展,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简化优化证照办理,为新型消费领域的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强化财政支撑,优化金融服务,拓展新型消费领域投融资渠道,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式监管,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

“北京在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阔步前行,将持续带来新的政策红利、发展空间和投资机遇,热忱欢迎国内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与我们携手共进,关注北京,投资北京,共享北京消费升级核心项目,共创北京消费生活新场景。”司马红说。(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