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巴曙松:疫情过后中国经济的新驱动力
返回列表
查看: 1009|回复: 0
收起左侧

巴曙松:疫情过后中国经济的新驱动力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27 11:4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巴曙松(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所董事长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疫情期间,中国的企业和居民的行为模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进而也会影响到不同的产业心态。具体来说,中国的线上游戏、短视频和在线问诊等用户量和活跃度剧增。复工推迟之后,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板块持续火热。与此同时,传统行业和板块也在寻求数字化转型,考虑增加线上需求的可能性。线下活动线上化进一步催生了5G网络加速建设的需求。
  从中长期看,中国企业可能会在市场的竞争驱动下加速业务数字化转型,预计进度还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基础设施,在技术和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可能加快“新基建”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带动应用繁荣,生态健全后继续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形成良性循环。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的大暴发,与病人短时间内大量聚集到各大医院形成交叉感染和医疗资源挤兑有密切关系。未来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探索分级诊疗新路,同时也要相应完善公共医疗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地方政府可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加大城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庞大的长期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群体融入城市生活,避免庞大的人群跨区域流动,完善城市群的建设,发挥包容的城市群建设对于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局面逐步稳定并扭转之际,全球疫情汹涌,境外输入成为战“疫”新挑战。未来中国可以及时分享经验,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在世卫组织框架下开展技术合作,与全球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在保证国内医疗物资供给的情况下,在贸易框架内按照国际贸易原则适当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出口。中国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保证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融资顺畅,进一步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金融市场动荡具有风险传染性,为防止风险扩散,各国央行在审慎框架下进行相机决策的货币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积极合作,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由于短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更倾向于把资金配置至更安全的资产,因此短期的市场剧烈波动,对权益类资产、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打击较大。考虑到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相互密切联系,各国央行应迅速采取行动,通过注入流动性、降低利率,帮助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压力,防止可能出现的信贷紧缩。如果各国央行共同行动,会增强货币政策的力量,因此全球央行应将货币政策同步合作作为重要议程。另外,主要发达国家的监管机构在必要情况下,可以考虑采取熔断措施,且限制卖空和杠杆交易,促使受到短期恐慌冲击的市场情绪逐步回归理性。
16.jpg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