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王涵:供给继续修复,但外需冲击或正逐步体现
返回列表
查看: 543|回复: 0
收起左侧

王涵:供给继续修复,但外需冲击或正逐步体现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9 13: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涵(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海外经济活动追踪】
  疫情扰动下,餐饮、文娱、航空等服务业受到明显冲击。境外主要国家餐饮业订单自3月第一周开始下滑,从3月中旬开始降幅持续在100%,体现群众就餐和点单基本停滞。美国电影票房自2月最后一周开始持续低于去年同期,且3月下旬降幅也基本达到100%。境外主要国家航班数量也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下降,4月第一周欧洲主要国家计划航班数量较去年同期降幅也均在80%以上。
  除亚洲外,公共交通出行强度明显下滑。我们在《复工进行到哪儿了——大数据的正确打开方式》中提出,城市出行强度是观察停工复工情况的重要指标。自疫情在境外蔓延以来,多个国家陆续出台了“封城”、鼓励群众居家等政策。和百度迁徙指数类似,我们观测全球主要城市近期公共交通出行强度较2020年前四周的变化,来追踪经济活动的实际强度。可以看到:
  a.2020年4月6日的最新数据看,除了亚洲,全球其他区域的主要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强度均不及往常的15%。
  b.在主要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后,出行强度均出现明显的下行。西班牙及意大利较早对疫情采取防控措施,3月10日出行强度便降至30%以下。而随着美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3月15日开始,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英国除外),出行强度也降至30%以下。而英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出行强度的显著下降,则要相对再晚一周(3月23日)。而考虑到疫情防控效果相对较好,中国香港、首尔、新加坡的出行强度则整体偏强。
3.png
  【国内经济活动追踪】
  受到清明节假日影响,上周返程复工指数和城内出行强度都出现小幅下滑。从上海地铁客运量来看,工作日地铁客运量周涨幅约为11%,目前工作日客运量均值为708.3万/人次。虽然人口尚未全部返程,但产能已基本恢复至八成左右。截至4月7日,根据日均耗煤量估算,当前企业用电量约为去年的85%,高炉开工率也在持续上升,目前已恢复至去年的96%。
  目前来看,中国国内的供给修复稳步推进,后续需要关注海外经济活动逐步“熄火”对外需的冲击。
4.png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