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黑龙江再对省内大豆加工企业给予补贴 国产大豆能否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549|回复: 0
收起左侧

黑龙江再对省内大豆加工企业给予补贴 国产大豆能否振兴?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7 14: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来自官方的消息显示,为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关于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有关部署,黑龙江粮食局和黑龙江省财政厅在今年春节后联合发布了《黑龙江省大豆加工补贴暂行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对大豆加工企业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投资、技术研发费用予以补助,对流动资金贷款予以贴息。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对2019年1月1日以后形成投资并实际支付投资款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在项目建成投产后,按照政策执行期内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每户企业累计不超过3000万元;技术研发费用予以补助:
  对流动资金贷款年实际付息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的,按照实际贷款额的5%给予贴息,实际借款利率低于5%的据实贴息,每户企业每年不超过1000万元;
  技术研发费用:对年技术研发费用实际支出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的,按照20%比例给予补助,每户企业每年不超过400万元。
  并且规定,以上三项可叠加支持,中央和省级财政对企业同一项目已给予资金扶持的不再重复补助,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分年度实施,执行期暂定3年。
  说起我国的大豆产业,大豆发源于我国,主要种植在东北、黄淮及湖北北部一带,但多作为经济作物种植,传统的消费模式为豆腐、豆芽等。
  虽然大豆和小麦、稻谷及玉米一样,是我国的四大主粮,但对于歌词中描绘的"那里有满山遍野大豆高粱",更多的是一种视觉误差,实际上由于大豆单产低,我国大豆产量最高年份也仅有1600万吨。
  此外,在上世纪80年底末90年代初的一段时间,是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全球重要的大豆出口国,不过当时由于全球食品供应并不丰富,因此出口数量也并不多,大豆出口量最高也仅为170万吨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内养殖、食用油市场的飞速发展,我国大豆消费量开始快速增长,并伴随着大豆需求的增加,大豆进口数量逐年攀升,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从大豆发源国、主要出口国,到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这种巨大的落差一直让人认为是国产大豆产业的沦陷。
21.jpeg
  从我国历年的数据来看,我国大豆产量最高的时间是在2004年(2019年数据尚待修正),当年出现了被行业称之为第一次产业危机的“大豆危机”。
  并且,有关方面也在那一年第一次提出了东北大豆振兴计划,针对进口大豆的高出油率,全面培育高油大豆,和进口大豆直接对抗,但最终因小农耕种成本太高,国产大豆在这波竞争中,含油率提高了,但在油用压榨大豆方面的市场份额反而愈发下降。
  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工业化的进程,我国整个粮食体系的培育都在朝着产量方向发展,大豆除了含油率外,产量也是一大指标,加上农药、化肥的广泛应用,具有独特优势的高蛋白食品大豆在国际市场也开始逐渐萎缩。
  作为最明显的对比,由于饮食习惯相同,历史上日本和韩国都是我国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主要出口国,在上世纪8/9十年代,我国对日本大豆出口就能达到年出口30万吨左右的水平,但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我国大豆育种出现的偏差,我国大豆出口却仍是多年的老品质。
  与此同时,南美和美国的大豆都在针对日本的食用市场进行品质提升,而南美更针对日本人做纳豆喜欢用小颗粒豆的特点,专门开发了新品种。目前,日本每年需要进口100万吨左右的非转基因大豆,其中大部分来自南美和美国。
  这是我们大豆产业回顾时最不愿看到的一个现象:以自己的劣势对抗进口大豆的优势,一败涂地,并且还丢掉了自己本身应保持的优势地位——或许应了一句成句,邯郸学步。
22.jpeg
2016年大豆出口数据
  然而,市场不会因为你的犯错而停下发展的脚步。
  在2008年面对全球粮食价格的大幅下跌,有关部门开始在东北实施临储收购计划,旨在确保国产大豆产业的完整——也幸好,我国在食品领域坚持的非转基因策略给了国产大豆一个回旋的余地。
  在这一年,进口大豆最低时只有2000多元每吨,较最高峰的5000多元跌了一半还多,但国产大豆在国家临储收购计划下,大豆价格依旧保持在4000元以上的位置,国产大豆产量未受国际市场的丝毫影响。
  与此同时,临储在确保农户种植收益的时候,也造成了国产大豆市场份额的进一步下降:越来越多的国产大豆流入国家粮库,而这个临储收购,一收就是6年。
  这6年里,进口大数量从3000万吨猛增至6000多万吨的水平,国产大豆产量依旧维持在1500万吨左右的位置——虽然我国大豆产业的发展会面临耕地、水资源的限制,但这种巨大的差距显然不是自然资源带来的负面效应。
  因此,对于大豆临储政策目前很难评判究竟是利好国产大豆的发展,还是延后了我们的对抗时机,但至少有一个最终重大的肯定,那就是确保了国产大豆的种植延续。
  有数据显示,在2008年至2013年之间,我国临储共计收购国产大豆1850万吨,比一年的国产大豆产量都高。
  而此后的数年里,我国大豆进口依旧保持增长的势头,目前已经在9000万吨上下的水平。
  自2014年开始,我国对大豆市场转变成大豆生产者补贴的措施,由国家收购改为对种植收益的直接补贴。但由于同期玉米价格偏高,种植效益更好,2013-2015年这段时间,国产大豆产量出现了少有的连续下滑局面。
  直到2016年随着国家在东北地区实施玉米调减计划,加大对大豆生产者补贴力度之后,目前国产大豆产量已经恢复至最高值时期,甚至从2019年的产量来看,有创历史新高的趋势。
  但所有这些都抵不住进口大豆的猛增。
23.jpeg
  从大豆产业变革来讲,目前国产大豆的振兴仍处于艰难的扶持阶段,除了补贴,并未找到更好的出路——而补贴也只不过是维系了产业发展的一线生机而已。
  在诸多的建议中,近两年民间关于改种转基因大豆的声音开始出现,部分农户认为国产大豆之所以造成目前的局面,主要是转基因大豆在种植方面具备优势。
  其实,从专业的角度分析来看,进口大豆成本低的并不仅仅只是转基因大豆,我们从乌克兰、加拿大甚至美国进口的非转基因大豆价格也不高,而从单产水平来看,转基因大豆的单产也并不比国产大豆高多少,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的大豆进口来源国均是“地广人稀”。
  相反的是,在全球转基因种植成为趋势的背景下,非转才是我国国产大豆在市场中区别于大宗大豆贸易的招牌之一。
  只是,我们该如何擦亮这块招牌呢?(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