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处理“埋母”案不难,解决“养老”题不易
返回列表
查看: 732|回复: 0
收起左侧

处理“埋母”案不难,解决“养老”题不易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13 11: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陕西省靖边县“埋母”案引发人们关注。据报道,老母亲因病失能之后,常会在床上大小便,马某宽心生厌烦,用平板车拉着79岁的母亲王某芳,把她埋进人迹罕至的山坡废弃墓穴里。
  据知情人介绍,在母亲失能之前,马某宽与母亲倒也相安无事;母亲失能之后,“弃老”的苗子就在他心里越长越大。久病床前无孝子这样的案例,现实中也是有的,但马某宽的做法,已经超出了“孝与不孝”的范畴,是对生命的残忍,是对情理的摒弃,是对法律的无视,实在是于情不忍、于理不该、于法不容。
54.jpg
  如果单看手段,“埋母”可能属于个案;但如果论及性质,“弃老”并非仅此一例。在人类历史的进程当中,“弃老”现象确有存在。日本有一部电影叫《楢山节考》,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在一个贫苦的山村,由于粮食长期短缺,老人一到了70岁,就要被子女背到山中等死。其实这样的事情,日本之外,很多国家也有,当然也包括中国,我国一些地方现在还遗留有古时的“弃老洞”“寄死窑”等。
  当然,上述这些“弃老”现象有几个共同点:其一,都是比较久远的事情;其二,都是因为物资极度缺乏。总结起来,这其实是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的绝望无奈之举。但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生存物资并没有那么紧缺,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包括马某宽在内的一些人,本不该“弃老”,而他们却“弃了老”。这些并非个例的农村“弃老”人伦惨案,折射的其实是农村的养老难题。过去的农村,主要通过养儿防老;现在的农村,养儿未必能够防老。
  其一,家庭困难无钱养。在一些城市,几千元钱可能是一个人的月收入;但在一些农村,几千元钱则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年收入。一些生活在农村的老人,虽然有子女,但如果子女只有几千元的年收入,养自己或者养自己的小家庭,都有不小的困难,又哪里有多余的钱用来养老人。这种情况不多,但也并非没有。
  其二,城乡分隔无力养。现在的中国,在经历一个“数千年未有之变局”,内容便是:由“乡土中国”变为“城乡中国”。现在多数的农村家庭,都是“半工半耕”家庭。年轻人在城市工作,老年人在农村生活,空间上的分隔客观存在,即便年轻人有养老的孝心,也往往会面对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难题。这种情况有较为普遍的存在。
  其三,孝道衰微无心养。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生产生活在农村,相关言行会受到传统道德礼法的约束,而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工作生活在城市,道德约束弱化,一些人离了乡土,便忘了爹娘。此外,因为农民子弟“离土进城”存在不小的难度,为了推动这一进程,家庭资源会向下流动和集聚,久而久之,很多人会认为老人的“付出和牺牲”是理所当然的。孝道衰微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甚至有一些年轻人自己住楼房、开小车,却“等着政府养爹娘”。如果任由发展,这种情况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农民是难以退休的,因为一旦退休,就有可能面临着饿肚子的风险。但农民也是人,总有老到干不动的那一天,当他们被迫不得不退休的时候,他们的生活谁来照料?他们的疾病谁来护理?他们的精神谁来慰藉?在经济发展不平衡、家庭组织零碎化、传统孝道正衰退的叠加影响下,农村老人的养老难题,需要多方合力,逐步解决。
  首先,精准开展政府养老。一些有条件的年轻人,想把父母甩给政府供养,这自然应该拒绝。但对于农村当中的一些失能老人、贫困老人等,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精准识别,既不让不孝之子钻了空子,也不让失养老人老无所依。政府养老当然不可能把所有的农村老人都养起来,但为部分特殊老人提供“兜底养老”还是有必要的。
  其次,大力发展社会养老。陕西靖边“埋母”案发生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一养老院表示愿为老人提供免费托养服务。事实上,社会中这样的爱心机构、爱心人士不在少数,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搭建平台,给慈善爱心养老文化提供“孵化场”和“聚集地”,这相当于撬动社会资金为部分农村老人建设养老院。
  再次,合理开发村庄养老。以上两种方法,适用于部分特殊老人,覆盖面较为有限。鉴于多数老人还是在农村度过晚年,现在,一些地方正在试行“居村共助养老”模式,具体的名称可能有不同,但核心特点是一样的,即通过文化鼓励、机制促进等,让农村年轻一点的老人帮扶年迈一点的老人。
  最后,有效推动家庭养老。无论是从数量上分析,还是从质量上考量,农村养老最核心、最基本的模式还是家庭养老。社会各界应该大力弘扬孝道文化,让年轻人愿意尽心尽力奉养老人。同时还应该创新机制,为尽到养老责任的年轻人适当减轻税费负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人也都会老去,养老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社会中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客观说来,“埋母”案作为养老个案问题,案件本身并不复杂,处理起来也不会太难,但想要解决其背后隐藏的农村养老问题,则不是那么容易。但也正是因为不容易,我们对此才不能不作为,我们此刻才不能不出发。(来源:重农评)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9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