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陈文胜:“一户多宅”整治不能一刀切
返回列表
查看: 415|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文胜:“一户多宅”整治不能一刀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2 11: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文胜(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在农村土地改革中,中央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能强迫农民退出宅基地,其前提是自愿有偿,从根本上保护农民利益。但当前的宅基地改革,问题不少,争议不少。有人认为,宅基地使用权只鼓励农民在村庄内流动,又怎么能够盘活宅基地?因此要求增加流动功能,用三权分置的产权制度改革是远远不够的。应该看到,宅基地与征地、入市所不同的是,不仅涉及到国家和农民的关系问题,而且涉及到农村内部农民集体和农民个体的关系问题。如果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来盘活,如何保障农民个体的权利?反过来也一样。
  从一些试点的地方做法来看,对于符合“一户一宅”“面积法定”标准的,基本坚持了“无偿”“无期”的原则进行确权。争议较多的是一些地方的“一户多宅”整治,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其具体做法是通过“一户多宅”整治把农民的土地集中起来,再通过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变现为财政收入,因而这些地方政府的积极性非常高,甚至被作为乡村振兴的经验予以宣传推广。这里面的问题在于,城市建设征收土地的收益归地方政府有一定道理,但这些非征收土地的收益是城镇化进程中留给农民的最后一根稻草,应该是属于农民的利益,是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益。政府推进“一户一宅”整治本身没有问题,增减挂钩、占补平衡也没有问题,但是应该将非征收用地的收益用于归属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于改善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的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这样的“一户一宅”整治、增减挂钩与占补平衡,才会得到农民的欢迎和支持。
  农村住宅的情况也非常复杂,解决这些历史上长期积累的问题需要时间、需要智慧。比如某家有三兄弟,其中一个兄弟由于计划生育原因,只生了一个女儿,在女儿出嫁、夫妻去世后,由父母亲或弟弟继承房屋财产权,自然就会导致“一户多宅”情况。又比如某人与父母各有住宅,由于计划生育原因,只有一个儿子,等父母去世后,就又是“一户多宅”情况。现在的《物权法》明确规定农民住宅为财产,赋予了农民财产权,一些地方不做任何补偿就强制性地推倒复耕,严重侵害了农民的核心利益。由此可见,“一户多宅”的问题需要时间慢慢消化,需要区分具体情况分别处理,而不能一刀切。
  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经验,就是农村改革由农民在基层推动,基本上能够符合农民的利益要求,而且改革的成就很大而成本很低。但是当前一些改革主要是由政府和干部推动,如果他们立场出现问题,就不免造成改革符合政府的利益和城市的利益、工业的利益,而不太符合农民的利益、乡村的利益。一些地方打着土地改革的旗号,干的是损害农民利益的事情,让农民对自己的财产、家园失去话语权,农民的主体地位又如何体现?农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权,只要不改变用地性质,村集体原则上应该具有完全的自主权。邓小平曾经反复强调,调整农村基层的生产关系,“要承认多种多样的形式。照我个人的想法,可能多种多样的形式比较好”。按照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就必须改变农村土地的财富流向,从而用于实现乡村振兴。
  在当下,不仅要乡村振兴,还要加快城镇化进程。如果2.9亿农民工返乡1亿人,就会给中国社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崩溃性打击,已经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工,会习惯于重温那一亩三分地的贫困生活吗?因为单靠一亩三分地,很难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这是极为现实的选择。中国与日本、韩国一样,也是“东亚小农”国家,日本、韩国在东京、首尔大都市圈聚集了全国80%的人口。其中日本的城镇化达到了93%,人口仍然进一步向大城市集中。不管乡村自然风光如何美好,对于不少农民来说,迫切需要的是如何摆脱贫困和获得更好发展的机会。这是中国近三亿农民工的进路,事关中国现代化的成败。
  早已富裕起来的城市阶层确实向往美好的乡村风光,这就让一些有三农情怀的人替农民骄傲起来了:农民不是已经过上了城市市民梦寐以求的生活吗?农民工何必要背乡离井而不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呢?有一个《富翁和渔夫的故事》就足以代表这种自豪:渔夫嘲笑在海滨度假的富翁,即使成为亿万富翁,还不是和我一样每天都在海滨晒太阳、钓鱼吗?这些有三农情怀的人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城市市民和富翁有选择的自由,一辈子守望一亩三分地的农民没有选择的自由,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