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李湛:海南自贸港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第三产业受益
返回列表
查看: 397|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湛:海南自贸港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第三产业受益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4 10: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国务院最新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对此,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总方案的核心在于大力推进海南自贸港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其通过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征税商品目录,而目录外货物进入自由贸易港则免征进口关税。以联运提单付运的转运货物不征税、不检验,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离境的货物、物品按出口管理。货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不设存储期限,可自由选择存放地点。实施“零关税”的货物,海关免于实施常规监管。
  同时大力推动港口资源整合,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加速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大宗商品贸易、进口商品展销、流通加工、集装箱拆拼箱等业务发展。
  他认为,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金融创新方面颇具亮点。包括以国内现有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构建海南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加快发展结算中心。在支持海南在优化升级现有交易场所的前提下,推进产权交易场所建设,未来有望允许非居民按照规定参与交易和进行资金结算。并鼓励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向全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关税政策利好的并不是简单的出口加工业,第三产业才是更为受益的对象。”李湛指出,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这些措施将使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得到长足发展。实体注册、服务设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的企业,能够面向自由贸易港全域及国际开展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业务。
  此外,国际服务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第三产业的对外贸易,包括服务的出口和进口,涉及国际金融保险服务、通信视听服务、交通运输服务、旅游观光服务、法律服务、会计服务、广告服务、租赁服务等。服务贸易已发展成为海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服务贸易的年均增长速度有望快于货物贸易的年均增长速度。但目前海南服务贸易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服务贸易总量较低,传统服务占比较高,服务业仍有巨大的开放空间。在政策支撑上,未来医疗健康养生、免税购物、教育、金融等领域有望形成海南专属的服务贸易品牌优势。
  他告诉记者,方案还提出允许外商独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投资文艺表演团体。该项政策有利于国外演艺资源的导入,更有利于国外资金激活内地的演艺市场。
  中山证券研究员梁伦博称,产权保护制度得到完善。方案加大了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推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失信惩戒等机制。同时还鼓励包括加强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交易、存证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此外方案强调保证了私人和法人财产的取得、使用、处置和继承的权利,以及依法征收私人和法人财产时被征收财产所有人得到补偿的权利。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