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经济下半场怎么走?高层释放三信号
返回列表
查看: 778|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经济下半场怎么走?高层释放三信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15 09: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经济半年报公布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通常每年都会举行,今年是首次举办。其中,有三大重要信号值得关注。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01、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
  目前中央对经济形势有何最新研判?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表示,今年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有效控制疫情,不失时机推动复工复产,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要坚定发展信心。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
  李克强强调,要增强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着力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至于哪些政策举措要增强时效,此次会议专门提到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机制,要求确保该机制尽快见效、惠企利民。
  会议还要求进一步推动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帮助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差异化的税费、金融支持政策,鼓励吸纳更多就业。
  02、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此次会议明确,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韧性。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创业创新生态,吸引集聚人才,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在更大开放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更大释放消费潜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拓展农产品销售和出口产品内销等新空间,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引导消费升级。
  用改革的办法释放消费潜力是应时之举。当前,疫情关上了线下销售等传统商业模式的“门”,却给线上交易打开了一扇新“窗”。抓住机遇,不失时机推动商业模式变革,不仅有助于摆脱眼前危机,更将推动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大潮,走出一条新发展道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光清在《人民论坛》刊文指出,当前,中国对外开放面临十分复杂和严峻的国际环境,以更强的信心和更大的勇气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可以说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宣示。针对如何进一步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熊光清教授认为,首先要注重建设更加完备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其次,要加强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并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三,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03、以有效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本次会议再次提及“两新一重”,提出发挥政府投资作用,带动社会力量投入,推进“两新一重”等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
  人民论坛注意到,近来,“两新一重”频频受到舆论关注。今年5月,“两新一重”作为新词出现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两新一重”顾名思义,也就是两个“新”和一个“重”,分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表示,“两新一重”是新与旧的组合。其中,既有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又有“铁公基”等重要且必要的传统工程。它们的共同意义在于“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体现了以民生为导向拉动内需,着眼长远扩大投资有效性。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也为新一轮基建投资点明方向,带来大量基建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认为,判断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消费的贡献率将会下降;出口呈现持平或缓慢增长态势,拉升作用不强。“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要保证全年有一个较温和的经济增长,必须依靠有效投资。”
11.jpg
  显然,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数字经济)被公认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疫情暴发以来,更凸显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作用和发展潜力,当前,疫情在全球进入快速蔓延的阶段,扩大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仅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总体形式,长期来看更有助于降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此前的推送中,人民论坛多次就“新基建”等相关话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中央定调,“新基建”彻底火了!哪些领域值得关注?》《中央屡次提及“新基建”,背后有何深意?》《国家发改委最新文件,释放重要政策信号!》《从全国两会看抢抓中国经济新机遇》等。
22.jpg
  此外,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对外公布: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332.0,比上年增长23.4%,保持继续上升的势头,其中,网络经济指数涨幅最高,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最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是指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简称“三新”)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指标体系,包含网络经济指数、创新驱动指数、经济活力指数、知识能力指数、转型升级指数五项分类指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认为,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效逐步显现,工业生产继续回升,市场销售逐步回暖,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等。这表明,在疫情大考之下,中国经济坚韧前行,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并好于预期。大考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承受力、巨大韧性和内在潜力。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大力度的开放,成为中国经济内在潜力转化为现实动力的有力制度保障。(来源:人民论坛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