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孙晓明:追寻食物的真味
返回列表
查看: 944|回复: 0
收起左侧

孙晓明:追寻食物的真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3 13: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晓明(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食经济学会理事)

  近日阅读《光明日报》文艺评论“追美食纪录片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文中说流行的美食纪录片不仅介绍中国的饮食,而且也用当代观众能够理解的方式,以饮食为手段,探讨属于中国文化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对于生活的方式、人际关系的选择。
  饮食不单单是吃吃喝喝的事情,折射文化,对待食物的态度,其实是怎么对待自然、社会、世界,怎样对待家人、朋友和世人,正应了那句话:吃什么像什么,吃什么是什么。
  近日再读南宋作家林洪的《山家清供》,期初不太理解,不就是一些当时的山野特别是春天的野菜、素食菜谱吗?看了主编这本书的费勇先生的一段话就明白了。
  “先说书名,‘山家’是指山野人家,‘清供’是指清淡简雅的食物,‘山家清供’ 就是指山野人家的清雅吃食……其目的在于推崇山林之味,倡导简朴自然的饮食方式。通俗地说,就是教你如何做一枚清新高雅有格调的吃货”。
  其次,这本书功能齐全,既是菜谱,又有掌故,既有朴素的饮食美学,又有静雅脱俗的诗词,还有食疗养生,总有一款能够满足读者的需求。最关键的是,它还是一部结合作者林洪人生轨迹的饮食文化随笔。
  如书中介绍九道素菜、九种真味。林洪认为,“真味”一词是饮食的最高境界,真味就是自然之物、食物的本来味道。
  你有钱吃肉,但是主动选择吃素,林洪看来很酷,是人生志趣的表现。
  素蒸鸭,就是蒸葫芦瓜;真汤饼,就是开水泡油饼;笋蕨馄饨,就是流传于宋代江西的素菜馅馄饨。
  松玉就是大白菜。古人认为“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就是早春的韭菜、秋末冬初的大白菜,最好吃,最接地气,合乎时令。
  今天我们来探讨清淡饮食或野菜的前世今生,实际上是对饮食作为一种文化来发掘整理和传播。顾文豪《舌尖上的文明史》写到,不论是对昨日世界的唤起,还是探寻时世变迁的深因,食物,都不再是简单的果腹之物,相反,它全面参与到了个人记忆与整体社会的塑造过程中。
  味道已不是过去一小群贵族和欧洲皇室、阿拔斯王朝或中国皇家文化的专利,也不是当今前沿美食家的特权和噱头。美食体现了一个族群的世界观与审美观。
  食物及其质地不仅事关味道,更与人类自由息息相关,我们采集、加工、买卖及其料理食物的方式不仅是一种必要的工业,更是生活的艺术,哲理在里面,可以展现生命的意义。
  传承与创新,饮食与健康,繁杂与简约,饕餮与平衡,极致与中庸,都是美食、饮食的内涵和外延,味蕾与快感,创新与发展,主食工业化与手工制作,一直从舌尖传导在精神层面的美感、快感、辛福感,寻求食材的本源、制作的精良,呈现的美轮美奂、清淡雅致,达成健康的体魄和道德精神礼教的完美结合。
  中国的"吃了吗"到"吃什么象什么",从果腹、吃饱,到吃好吃精吃细,到追求原生态和本真,周而复始,这里面包含中国的哲学思想,崇尚自然,天人合一,恒念物力,简约为本,兼容并蓄,感恩馈赠,自我修养,和睦融洽、子孝母爱、美美与共等等。
  中国古人一直反对倾巢毁卵、竭泽而渔,孔子的“钓而不网、弋不射宿”,对当下的暴殄天物、无度采食的极大讽刺。吃清淡素食、吃出健康,孔子的“八不食”也是2000多年前的告诫。
  纵观中国美食、饮食和农耕文明、粮食安全,无不是从数量到质量的演变,任何时候都不忘本心,饱时不忘饥时,多是不忘少时,追求自然与美味、极致与简约、健康与合理膳食、数量与质量、华丽与本真、传承与创新的完美平衡。
  食物折射一个民族的生产方式演变,更展示人类繁衍和走向文明的进程,塑造精神世界的自我和群体融合,戮力寻求真善美和道法自然。
  味道的力量是什么?是文化的力量,是亲情的力量,是家国的力量,它从千百年走来,从野蛮走向文明,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和高雅的审美情趣;是生活的原动力,一日三餐折射老百姓的平常生活,是那么熨帖,那么鲜活,那么平淡自然。
  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使人们重新思考人生和生活方式,恰恰平实自然味道给予我们生活力量,保持一个不忘本真、记住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心态,保持食材的自然和原味,简约不奢侈,节简不浪费,简单不折腾,汲取自然的力量和家庭亲和的力量,体悟父辈的艰辛,感恩自然回馈,回归中华民族的根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