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认养农业”走红:农产品新途径,种植业、养殖业均适用
返回列表
查看: 575|回复: 0
收起左侧

“认养农业”走红:农产品新途径,种植业、养殖业均适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7 08: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认养农业”带来了农业新机遇。
  今年5月底,一家名为“认养一头牛”的乳品企业正式宣布,向消费者推出“认养”模式。
  第一种是云认养。消费者可以通过淘宝和微信小程序游戏,在线上认养奶牛、奶牛养成、挤奶互动、牛奶兑换等,还可以收到牧场的动态及直播。
  第二种是联名认养,“认养一头牛”联合吴晓波频道、敦煌IP等推出IP联名卡,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季卡、半年卡、年卡等获得联名认养权,除了能够定期享受新鲜产品直送到家的服务,还能享受主题型会员定制权益。
  如“认养一头牛”与吴晓波频道为年轻妈妈群体联名定制的《中国妈妈幸福家庭秘籍》,就从用户需求出发,倡导“把知识与牛奶一同喝掉”,帮助中国妈妈解决育儿难题。
  第三种是实名认养,也就是成为真正的养牛合伙人。消费者可以在专供牧场提前1年预定牛奶,最高等级的会员还能给奶牛取名字,“认养一头牛”也会定期向会员反馈奶牛的照片和各项生长数据。
  为了让认养模式有效落地,“认养一头牛”还特地打造了透明化牧场。用户不仅能24小时看到牧场的直播,还可以带上家人来到牧场进行认养奶牛、亲子游等活动,甚至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看得见的饲养、看得见的生产、看得见的配送等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认养一头牛”品牌诞生于2016年底,目前已拥有7座现代化牧场,6万头荷斯坦“五好级”奶牛。2019年,奶牛单产13吨以上。2018年,“认养一头牛”正式入驻天猫。不到两年全网用户已经超过了2000万,其中包含500万资深会员。企业创立至今三年时间,销售收入已过15亿。
  认养模式,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认养农业是订单农业的一种,指生产者和消费者,也就是所谓的认养人之间达成的一种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生产方式。消费者预付生产费用,生产者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有机食品。实现农村对城市、土地对餐桌的直接对接。说的简单点,就是农民出地,认养人出钱,来种认养人想要的产品。
  消费者可以自行耕耘、体验农耕生活,也可以当个甩手掌柜让农户按照他的要求进行种植,他们可以在远程监控自己所认养的地、果蔬、禽畜的生长状况。
  “认养模式”为农业带来了以下变化:
  一是种植透明化,保障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吃上“放心菜”喝上“放心奶”,成为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如果自己在农村有一块专为自己生产健康食品的种植养殖基地,并能通过互联网进行监控甚至自己亲自照看,不就更放心了?“认养农业”应运而生,认养人可全程监控监督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追踪无公害、营养丰富的绿色农产品的种植生产过程,解决了传统农业不透明的行业痛点。
  二是农产品不愁卖、直接连接消费者。农产品传统来说,要经过合作社、经纪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或者大型超市才能接触到消费者。“认养农业”让消费者和农民直接取得联系,双方签定合同,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滞销卖难的风险被大大降低,同时,消灭了中间环节,农民的赢利也显著提升。
  三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农民种地之前,消费者需要预先支付定金,农民按需生产,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呈现了自然风险导致减产绝收,定金并不退还。所以,在这种合作形式下,消费者收获的是放心优质的农产品,农民则吃下了先拿钱、再生产的定心丸。
  四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收入来源。“认养农业”的卖点并不是只有农产品,它还可以与旅游、养老、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它把城市居民作为目标客户,以体验、互动项目为卖点,将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风情民宿进行整合包装,再打包兜售。认养农业不仅给农村带来了客流、信息流、资金流,也彻底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难以增收的核心问题,更重要的是认养农业模式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认养农业”在我国尚处在稚嫩期,存在农村基础设施不健全、蔬菜瓜果无人采摘浪费严重等问题,但“认养模式”有望成为农业增值的新途径。
  2015年,辽宁省盘锦市率先在全国提出“互联网+认领农业”,农民每亩至少增收1000元。2018年春,吉林省粮食局全面启动优质吉林大米订单农业活动,在全省优质吉林大米核心产区,首期优选出10000亩良田,面向全国征集50000名消费者来吉林做农场主。当年,全省47户企业签约3.64万亩专属稻田,平均认购价格5780元/亩,最高达到10000元/亩,产出效益是普通稻田的2-3倍。
  如何做好“认养农业”营销
  1、认养方式简便
  迎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建立网站、手机客户端等线上认购平台。
  盘锦大米的认领农业,可以在公众号“土地管家”上操作,对稻田进行全程视频检测及管理也可以用手机完成,同时还能在网上转增分享“红包”。吉林大米的吉田认购也在官网上开设了相应板块。
  2、做事件,造关注
  自己营造话题和事件,四两拨千斤。福来咨询认为,事件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事件是火药桶、病毒源、自媒体。在品牌打造上,缺乏连续性,而且资源有限,因此投放不能太分散,一定要创造品牌特色的战略事件,激光穿透。
  在渠道和营销模式上,“认养一头牛”没有花1分钱用于广告推广,而是借助诸如天猫、云集等平台以及双11等机会出道,通过主播带货、企业自播、跨界互播等方式成功吸粉破圈。在淘内的第一份成绩单是2018年双十一,当天店铺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万。
  “认养一头牛”还联合抖音达人举办牧场溯源之旅,在现场体验牧场的设备,感受牛奶的生产流程,甚至还在牧场中找到指定日期出生的小牛犊,为它取名、并进行认养,生动地展现了“认养”的互动概念。抖音达人制作的精美VLOG也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
  3、给消费者更多互动感、参与感
  认养模式还提供了更多的互动和参与感,这也是强化品牌与消费者关系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与互动,能提升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信任度。
  完成认养签约后,认养者能够在认养期内随时体验“赏花乘凉”“春耕秋收”的快乐。认养的产品可任由认养者起名、挂牌,如生日树、荣誉树、爱情园等。农场担任技术管理,照顾产品及采收作业,也会用电话或者电子邮件通知认养者前来参加大型农事活动,认养者可带领家人来劳作、采摘、喂养等,充分享用田园的乐趣。乳品企业“认养一头牛”在每月26日的会员日,会邀请会员家庭来到公司,对研发的新品进行尝鲜、讨论与交流。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