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李燕翔:脱贫攻坚卫生健康要当先
返回列表
查看: 436|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燕翔:脱贫攻坚卫生健康要当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6 14: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燕翔(河北省巨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脱贫攻坚和农村卫生健康是一个整体,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做好农村的卫生健康工作,意义更重大,任务更繁重,时间更迫。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各级更应动员全社会力量,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农村卫生健康问题补短板,切实完善监管体系,加大农村卫生健康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基础。
  首先,要实现农村卫生健康宣传格局。要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把农村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农村建设整体规划,与精准脱贫、支部建设等农业农村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协调推进。要在综合分析农村现状的基础上,打出组合拳,加大农村卫生健康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农村卫生健康薄弱环节和时段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农民群众卫生健康知识培训与教育力度。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常识编印成册,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强信息传播、舆论监督、教育引导、解释沟通,通过卫生健康知识进农户、上田头地边、入街头巷尾,实现人人都是卫生健康知识传播者,人人参与卫生健康工作,从而推动农民群众卫生健康自我教育,助力精准脱贫稳步推进。
  其次,要实现农村网格化卫生健康监管。卫生健康是最大的民生,更是最大的效益。要组织志愿者、网评员、宣传骨干到扶贫户家中开展“卫生健康扶贫专题行”活动,开展农村卫生健康检查排查。围绕当前农村的畜牧家禽养殖、生活垃圾处理、留守年迈老人较多等存在的问题,坚持把百姓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双脚沾满泥土。严格考核督查,补齐担当作为的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熟悉村情户情的优势,对症下药,因地制宜,狠抓落实。同时,要制定乡村级切实可行的卫生健康制度和卫生健康事故应急预案,实现乡镇、村、户网格化监管。深入推进农村卫生健康工作规范换管理,更好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最后,要通过落实各项卫生健康政策惠及民生。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切实落实各项卫生健康政策,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各级和相关部门都要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在“准、实、严”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卫生健康政策落实到农村,在操作层面上想办法、见成效,在落实上出效果、开新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卫生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农村卫生健康工作督查和追责机制,守住农村卫生健康底线和红线,压细压实责任和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树立以人为本、全民健康发展”的理念,让党的卫生健康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农村卫生健康这项工作抓好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落到实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