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智库资讯   孔祥智出席当代农史研究座谈会暨农史专业委员会年会
返回列表
查看: 1619|回复: 0
收起左侧

孔祥智出席当代农史研究座谈会暨农史专业委员会年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14 16: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十四五”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深入推进当代农史研究工作,发挥当代农史研究对我国“三农”事业发展的支持作用,更好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2020年12月5日当代农史研究座谈会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湖北大厦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军、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贾广东、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邀请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树凯研究员;会议代表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博物馆、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等众多学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领导和专家。
11.jpg
  陈军秘书长代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致辞,对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一直以来对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在推进农史研究工作、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当代农史研究的学术影响力等予以充分肯定。贾广东书记代表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作了工作情况的报告,对以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了这些年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和研究以及取得的成效和贡献;提出做好中心当代农史研究的几个主要思路,并强调要以平台优化为着眼点,更好地发挥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的关键作用。
22.jpg
33.jpg
  与会专家结合建党百年农史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孔祥智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谈了百年农民组织从对抗到合作的发展;龙登高主要就农户地权的变迁进行分析;赵树凯研究员突出问题导向,提出百年农政史研究的新突破方向和重点;冯开文教授从宏观角度谈了百年农村变革的内在逻辑一致性;李军从灾害与国家治理为视角讲述了其历史经验及借鉴;辛逸从孔飞力的“根本性议题”为研究重点,对我国当代中国“三农”问题进行思考性探索;王欧结合在美国访学期间研究基础,谈了美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百年演进和启示;曹山明从农耕文明为视角,分析了农耕文化与农耕哲学下的我国农业发展变迁规律。各位专家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今后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的发展进一步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对当代农史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发展重点谈了各自的见解、对更好地构建农史研究的学术平台抱有较高的信心和期望。
44.jpg
  郭书田对各位专家的演讲作了评议,提出各位专家的发言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具有重大的意义,发言的内容是当代农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没有解决、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要以全面、发展的眼光研究历史,以史为鉴促进未来发展。王欧秘书长代表专业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从组织征文活动、开展专题研究、组织换届工作、国际交流合作等几方面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并对专委会未来发展提出规划设想。
55.jpg
  最后,贾广东对会议进行总结,对当代农史发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具有对当代农史研究的情怀;二是要有沉下心研究的定力;三是要有较高的站位,以宏观、长远的眼光研究当代农史;四是要善于集聚当代农史研究的相关人才力量,形成合力,提升研究凝聚力;五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平台,提高组织能力;六是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通过主动申请相关课题提升当代农史研究的内生动力;七是要加快成果转化,通过对当代农史发展的规律性研究,总结出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成果,讲好中国故事。最后,要加强工作落实,要根据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计划制定具体方案,加快落实进程。(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1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