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李登海:加快种质资源原始创新 做强农业“芯片”
返回列表
查看: 64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李登海:加快种质资源原始创新 做强农业“芯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12 10: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高科院院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李登海
11.jpg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高科院院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李登海从1993年当选第8届全国人大代表后,这位被誉为“从玉米地走进人民大会堂”的科学家已连续当了6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为种业创新呼吁,为民族种业崛起发声。
  从事玉米育种攻关近50年,眼下这位老科学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种业翻身仗怎么打。
  “目前全国现有持证种业企业7000多家,种业市场有一定规模,但仍面临‘多而不强’的现实问题。”李登海表示。
  首先,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种质资源原始创新不足,同质化育种现象严重。其次,种子市场环境有待规范。再次,科研投入不足。种业发展需要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扶持。目前,种业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人才缺乏的困境。“科研资金从哪里来”“如何吸引年轻一代能够到种业研发创新的田间第一线进行打拼”是种业发展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李登海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将种业放到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来进行定位。二是提高种业准入门槛。三是国家要对领军型的种业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四是逐步加快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中国人民人人都能吃饱饭、吃好饭,永远不会为缺粮而发愁。”已经七十二岁的李登海仍然不分昼夜地奋斗在玉米新品种选育的第一线,他说,未来将继续投身自己热爱的科研育种事业,加快种质资源的原始创新,在开创我国玉米高产道路上再立新功,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