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让农民种粮更加省心省钱省力
返回列表
查看: 234|回复: 0
收起左侧

让农民种粮更加省心省钱省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14 10: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重视农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构建好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小农户办不了、办不好,或者办起来不经济、办起来很麻烦的事,让他们种地更加省心、省钱、省力
  今年春耕时节,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的种粮大户郭跃辉终于睡上了踏实觉。老郭种了400亩水稻,往年每到春耕,他都要为土地翻耕、育秧插秧找不到人手发愁。但今年有了完备的社会化服务,从购种育秧到翻耕抛插,只要打个电话,农机就能随时下田,地还种得又快又好。解决了用工难题,种粮大户对于今年的丰收都更有底气了,据了解,资阳区今年的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2万多亩。
  不只是老郭,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业用工成本提高,农业生产用工难题在各个粮食主产区都日渐突出,越到农忙时节越是请不到人,这也成为不少种粮农户的烦心事。解决这个难题,推广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在不少地方,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服务方式,不仅缓解了劳动力紧张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而且能有效引导一家一户粗放型生产经营方式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和集约化方向转变,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预计市场交易规模将达万亿元以上。
  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解决了不少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的烦心事,但一些生产经营主体也反映,信息不对称是面临的新问题。一方面,小农户需要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资金、技术、管理等现代生产服务,但不知该去哪里找;另一方面,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虽然拥有高效的机械和专业的人才,但由于各类主体分布比较分散,和广大小农户无法有效对接,不少合作社做完自家的事就只能闲下来,有余力却无处去使。
  如何将小农户的服务需求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供给有效对接起来?老郭所在的湖南益阳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将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起来,创办了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服务力量,合理配置资源,按需为广大种粮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既有效减轻了用工难给粮食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也保证了粮食生产不误农时,有效提升水稻栽插、管护等粮食生产的质量,可谓一举多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好形势,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地应重视普通农户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着力构建好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小农户办不了、办不好,或者办起来不经济、办起来很麻烦的事,让他们种地更加省心、省钱、省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种粮积极性,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来源:人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