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先搞清楚这三个问题,否则与农民何干?
返回列表
查看: 25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乡村振兴先搞清楚这三个问题,否则与农民何干?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13 10: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乡村振兴如今正在布局,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促进局。
  毫无疑问的是,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它关乎的不仅仅是乡村,还关乎国家整体命运。
  乡村振兴的目标是乡村,但是也得搞清楚这几个问题,才能让乡村的主人,农民最大化参与进来。
  第一个问题,为谁振兴?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多余,乡村振兴,当然是为了农民振兴。其实答案未必有这么坚定。
  老胡认为,它就是为了解决八亿农民的落后面貌而来的,因此,农民应该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才符合它的初衷。但事实却未必,这也是问这个问题的忧虑之处。
  为什么要来个未必呢?这就是第二个问题,乡村振兴,谁来搞?经济领域存在一个普遍共识,那就是谁做事谁受益最大化。可是,谁做事呢?在这里老胡看到的却是,农民可能仅仅只是一个配角,真正做事的人,是外来资本的控制者。这就很难保证乡村振兴的受益人,到底是不是农民了。
  要保证农民利益最大化,这就是第三个问题,乡村振兴的基本思路是什么?在此老胡提两个可能,可能是让农民尽快进城,让资本尽快下乡,那结果就是乡村振兴了,资本家受益了,富人到了乡村享受振兴果实,农民穷人都被赶到城市去了。把乡村这个空间振兴了,可是农民这个主人并没有受益。
  另外一个可能,通过就地城镇化,合村并居等方式,把农民农村合在了一起形成了类城市模样的集中营。由此腾挪出来的大片乡村土地,被城市建设用地侵吞,相当于是把乡村资源变成了城市资源。
  末了,城市是变大了,但原来的乡村空间几乎找不到了,农民农村被集中营化,人没有变,还是一群穷人。
  因为这样也可以说是把乡村振兴了,但,好像哪里不对。
  所以这三个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到底要怎么样?老胡也提出一己之见,希望是那样。
  那就是乡村振兴的初衷就是为了农民而来,农民才是乡村的原住民。要把这个群体的福祉给造上去,才能说得上乡村振兴的意义。
  乡村振兴最大受益者只能是农民,就要牵引各种配套政策,让农民直接参与到这场振兴中来,并且还是主力军。可以有外来资本进入,但是要分清主次,分得清楚主角和配角的关系。资本只能是助力,不能成为控制的主力,成了操盘手。
  乡村振兴的最终形态,还是乡村才对,只不过是振兴前与振兴后的变化。而不能是乡村振兴以后,看不见乡村了。那不叫乡村振兴,只能叫城镇化。
  乡村在,农民在,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那才是老百姓期待的乡村愿景。(来源:我是老碗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