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为什么西红柿只开花不坐果?怎样管理才能保住果?
返回列表
查看: 415|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为什么西红柿只开花不坐果?怎样管理才能保住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8 08:4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西红柿种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种植的过程之中偶尔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题主所说的西红柿只开花不结果。经验丰富的种植户能够处理,而对于种植小白则需要多加研究了。西红柿只开花不结果的原因分析西红柿只开花不结果,很多人给出的答案大多是施肥不当、气温过高、天气干旱以及光照不足等。虽然这些因素也会造成西红柿只开花不结果的问题,但是并不是主要因素,不是重点,而且也没有抓住根本。
  个人认为根本的原因在于授粉。西红柿结果之前,要经历两个重要的阶段,即开花和授粉,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只有很好地完成了这两个阶段才有结果的可能。开花是必须的,这不必说。然而,开了花不一定结果。这就涉及到授粉的问题,授粉无法进行并且完成,那么就会出现只开花不结果的问题了。
  所以,我们在寻找问题的原因时应当把重心转移到授粉上来。根据授粉方式的不同,花朵可分为风媒花和虫媒花两种。虫媒花,就是依靠昆虫完成授粉,该类花朵颜色鲜艳,并能够散发出一定的香味,能够吸引蝴蝶、蜜蜂等小昆虫。然后,通过这些小昆虫完成授粉。风媒花,是依靠风来传播花粉,该类花朵无色无味,但花丝很长,利于花粉附着。
  西红柿花朵就属于风媒花,依靠风来完成授粉。所以,西红柿出现只开花不结果的问题,应该考虑是不是处于花期时,风少导致授粉不良,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风少而诱发西红柿授粉不良的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西红柿种植地处于背风地带,或者相对较为封闭的地方,造成花期缺风、少风。第二种情况,西红柿在大棚内栽培,花期时管理不善,或者遇到持续的阴雨天气,大棚一直就处于密闭的状态,无法借助风力传粉。第三种情况,阳台栽种西红柿,放错位置,通风不良,导致授粉不良。问题的原因找出来了,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避免风少而导致西红柿只开花不结果的问题呢?当然是加强人工辅助授粉了。
  给西红柿加强人工辅助授粉工作不论是别人提及的温度、光照等因素导致的西红柿授粉不良,还是我提出的风力不足因素。解决的方法都是一样的,即人工辅助授粉。
  具体方法分享如下:1.抖动植株授粉。就是通过摇晃抖动处于花期的西红柿植株,促使花粉能够更充分接触和传播,成功授粉。在操作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用力过猛,以免造成枝叶的伤害,得不偿失。2.使用毛笔授粉。就是准备好一根毛笔,然后对着花心涂一涂,抹一抹,给花粉创造机会。如此就完成授粉了,微信搜索菜农圈关注。需要提醒的是,操作的时间应该安排在西红柿进入花期的一个晴天上午。以上的两种人工辅助授粉方法,比较建议第一个。
  因为,这个方法经常被大棚种植户使用,实践证明是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授粉效果。更重要的是工作效率要比第二种方法高很多,特别是规模化种植西红柿的时候,第一种方法明显比较受欢迎,可行性较高。
  好了,以上关于西红柿只开花不结果的问题,就分享这么多。如果觉得分析合理,建议可行,希望大家多多点赞、转发。如果有存疑的地方,或者不一致的意见,希望在评论区多多指教。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