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农民“合村并居”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返回列表
查看: 455|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民“合村并居”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24 10:4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些地方,为了加快城市建设速度,增量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在农村推行“合村并居”。
  加快城市化建设,鼓励农民进城,减轻农村压力,这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其中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和一定的不可预料的风险性。
  让农民进城,就要让农民,进得了,留得住,农民进城要有充分的生活保障。
  一部分能力强、运气好的农民,已经有了可靠的工作和生活来源,现在是留在了城市。但大部分农民还是在城市和农村中间两头徘徊。城市里有活到城市里,城市里没活时就要回到农村。
  还有一些农民,眼下虽说已经进了城,城市里的完全保障能力还不尽完善,有些农民也许还有重新返回农村的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空壳村”,眼下看似已经空壳,但一旦农民返乡,有可能原先的房子就会重新得到利用。即使是一时半载还不能利用,先放置一个阶段,也影响不了大局的发展,待时机成熟后也不算太迟。盲目“合村并居”,就有些操之过急,这样不仅可能造成一种资源上的浪费,也给回乡农民切断了退路。保护农民在农村的房屋财产私有权和农民的居住权,依然是当前应该注意的问题。
  农村的房屋,经过这些年来几轮的翻新,现在大部分都是比较不错的,再住几十年肯定没有问题。这样的房屋拆除了,再到异地另建新房,既腾不岀耕地,又浪费了资源,对原始的农村风俗也造成了一种损害,又非常不利于农民对土地的耕种。从哪个角度看,目前都不是十分适合。
  农村原始村庄的形成,是有它一定的特点和意义,农民习惯居住原来的村庄,因为那里有他们的记忆,也有养育他们的山水土地。如果真正到了不能居住的时候,农民就会自愿放弃,到那个时候,合村并居自然就会水到渠成。
  农村建设要跟随发展的需要,要因地制宜,要实事求是,要尊重农民的愿望。不可只顾一头,丢了另一头,更不能白白浪费资源。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任重道远,庞大的农村治理,也要循序渐进,盲目脱离实际的“合村并居”,都是不可取的,只有从实际岀发,在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作好农民工作的前提下,扎实稳步的推进,才会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来源:三农新观点头条号2021年8月13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