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厘清经济增速讨论背后的意义
返回列表
查看: 101|回复: 0
收起左侧

厘清经济增速讨论背后的意义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2-27 10:3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冯奎(民盟中央经济委副主任、研究员)

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上最近一直有热烈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否要设立一个经济增速目标,以及设立一个什么样的数量目标。这个争论有广泛性,远远超过所谓的“经济学界”。比较多数的意见是2023年经济增长应为5%左右。

若干年后看,今年各方提出的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预期,并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速的学术讨论,而是包含着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心理等各类因素。

首先来看,“5%”只是展望明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预期,不单纯是指令性计划,但为什么各方面争论的如此激烈?这里面有一个深刻的背景就是:一段时间以来,有一种舆论观点认为经济不是中心任务了,经济增速已经不重要了。以上这个观点讲的是经济增速,但往往向外传递的信息却要超出经济,让人误以为发展方向出现了一些变化,而这就造成市场和社会产生了一定的认知偏差。所以一批专家学者如此强调5%的增速,其实是在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争论,表面讲的是5%增长与否,其实质是如何准确理解“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精神实质的问题。

实际上,党的二十大强调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围绕此做了系统性部署。

其次,5%左右增速表达的是增长区间,是一年最终的收成问题。各方面激烈争论这一增速目标,争论的是果还是因?我理解:看起来争论的是“果”,但实际上大家争论的还是错综复杂的“因”。所谓的“因”是指:什么样的政策措施能够使得经济回到5%左右的增速,也就是所谓的“合理增长区间”?应该说这一争论是富有成效的。我们从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到,除了财政、货币政策之外,最重要的一条是,各方面对过去一些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政府职能部门对其中的部分政策明显的优化。这涉及到房地产政策、平台治理政策、教育培训政策等等。比如,对房地产的态度。正是因为从“果”上分析,社会各方面认识到房地产对增长有“支柱”性的强大作用,对经济增长的“果”有巨量影响,所以才需要正本清源,回归到对“支柱”的本原性质地位,也就是“因”上去认识。

三是,给定一个增长目标,必然涉及到一系列政策。各方面争论的是:是要出台新的、让人眼睛一亮的政策,还是要保持政策环境的稳定性、连续性?答案越来越倾向于后者。在当前关于5%增速的讨论中,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疫情固然是造成经济滑出“合理区间”的主要原因,但也要特别注意:近年来,有的政策措施出现了“合成谬误”“单打一”。尤其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涉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方面的政策,出现了一定的摇摆,影响了一部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是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市场化有待加强,是稳定性、连续性亟需提升。正因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就当前社会上关于增长目标争论背后的意义,我们还可以作更多的分析。这种分析,对于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当前面临的国内外背景环境比过去更加复杂,超越了一般性的经济层面,进入到宏观治理理论、方法的高度,触及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方向与路径。在这个意义上讲,当前社会上5%增速的讨论,并不简单就是经济增长目标的讨论。

通过争论之后,大家看清了争论的真正问题,看清了因与果,具体数字或许没那么重要了。(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