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一号文件五次提及稻谷 背后有何深意?
返回列表
查看: 112|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号文件五次提及稻谷 背后有何深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2-17 14: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3年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稻米”的内容包括如下几点:

  1.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推动南方省份发展多熟制粮食生产,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再生稻。

  2.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

  3.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实施好优质粮食工程。

  4.统筹油菜综合性扶持措施,推行稻油轮作,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

  5.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是“两稳两扩两提”,即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中央一号文件对于“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方向依旧贯彻,于地方面发展“多熟制”以及“稻油轮作”等措施;于技方面,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等举措;同时,稳定保障机制,又如,“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等措施。

  目前,我国南方不少稻作区在水稻生产中采用早稻加晚稻的一年多熟制种植模式,以保障产量。而再生稻作为一种“一次播种、两季收获”的水稻栽培方式,具有增产增效、生育期短、米质优、省种、省工、节水等优点。目前再生稻的“头季”和“再生季”的产量已接近双季稻。加大对再生稻扶持力度,切实提高适宜产区农户种植再生稻的积极性。

  在2022年,稻谷最低收购价小幅上调。国内稻米市场供应高于需求,去库存依旧存在。预计本年度稻谷最低收购价基调稳定。

  水稻育秧是夺取水稻高产的一个重要措施。集中育秧通过规模化生产作业,不仅有降低育秧成本,提高效率等优势,还利于加快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促进水稻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来源:我的钢铁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