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物价“拐点”已现内需企稳回升 促消费仍需继续发力
返回列表
查看: 59|回复: 0
收起左侧

物价“拐点”已现内需企稳回升 促消费仍需继续发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0 10: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8月9日消息,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由6月份的同比持平转入负区间;环比则是由6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2%,呈现出“同比弱、环比强”特征。

“同比弱”主要是基数原因。“受去年基数大涨影响,7月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的上涨2.3%大幅回落至下降1.7%,是本月CPI同比落入负区间的主要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不过,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明显回升。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环比强”则是基于居民消费需求的持续恢复。“耐消三大件”中,家用器具环比上涨0.9%,在连续3个月环比下行后强劲反弹,通信工具环比上涨0.5%,则为连续5个月环比下行后的首次上涨。

另外,服务类价格暑期表现强势。暑期出游大幅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6.0%、10.1%和6.5%。

“7月CPI同比增幅尽管落入负区间,但整体物价形势并不悲观,而是略好于预期。”温彬称,“特别是核心CPI反弹,反映当前内需正在企稳回升。”

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核心CPI持续处在历史低位,反映内需偏弱。但随着近期一系列包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1条、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活跃资本市场等在内的“政策组合拳”逐步发挥效果,我国内需回升或促进核心通胀逐步实现历史均值回归。“后续CPI与PPI增速双回升是大概率事件,本轮物价走势底部已基本可以确认。”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也认为低点已现,年内物价有望逐步改善。“主要是国内需求逐步回暖,工业补库存需求逐步回升,有望推动市场供需趋于平衡;加之能源、原材料等商品价格快速下行阶段或已过去,物价整体趋势向上。”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7月CPI同比进入负区间很可能是一种短暂现象。8月食品价格对整体物价的拖累效应有望缓和,加之服务价格涨幅有可能进一步扩大,8月CPI同比有回归正增长势头。

他认为,尽管市场上对于通缩的预期不强烈,但当前低通胀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持续的低通胀不仅是消费疲弱的结果,对消费信心的影响也不容低估。故此,当前需要宏观政策适度发力,着力激发居民消费。“我们认为,接下来除了各地各部门着力拓展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外,财政政策阶段性发力促消费的必要性也在上升。这包括发放一定规模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适度减免汽车、电子、家居等大宗消费环节税费等。”(来源:中国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