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刘强东:谁能告诉农民工失业知多少
返回列表
查看: 119|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强东:谁能告诉农民工失业知多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8 09: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国失业率仍然较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5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5.9%,尤其是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8.4%,而25岁以下青年失业率高达18.4%。59岁人群的就业率也达到了5.1%。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我国有超过2亿人生活在灵活就业人员身边的事实。可想而知,社会上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今年,大学毕业生达1076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也达487万人。这么多人涌入社会,就业压力会更大。

()

然而,有一个群体却被人们所忽视。事实上,这个群体中有很多失业人员,而且他们都是农民工。刘强东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大量农民工失业,但国家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即使很多农民工因为统计问题失业,这也不会被知晓。

首先,我们要知道城镇调查的失业率从何而来,包括哪些人。其实失业率是统计工人、城市里的人,这个失业率需要你申报才可以统计。您必须填写一份表格来证明您确实失业,之后您就会被计算在内。然后你就可以领取失业救济金。

农民未纳入统计范围。即使他们成为了农民工,他们实际上也是农民,因为他们的户口在农村。这一点从失业调查就可以看出来,更何况我国失业是必须填报的。农民工连这一点都不懂。


因此,国家不会知道农民工是否失业,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不存在农民工失业的问题,因为农民有土地。对于国家来说,给农民土地就等于给农民就业机会。务农就是工作。土地还在你手里怎么会出现失业呢?失业就是没有工作,但是种田,还不能种田吗?因此,农民实际上并不是国家失业。

即使农民在城市没有固定工作,不回家务农,实际上也很难被归类为失业。因为,比如说,只要你在城里工作,出来摆摊,那就不算失业,如果你开个小店卖早餐,那就不算失业。

但事实上,这样的工作对于这些人来说并不是固定的,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关门。本质上他们还是没有工作,但是国家如果算失业率的话,就没有算这些人。


为什么现在连农民工也大量失业?在人们的认知中,农民工在城市里找到工作是很容易的,比如进入建筑工地或者工厂,因为农民工不像年轻人那样对工作环境有那么高的要求,所以应该很容易找到工作。找工作没错。

事实上,现在时代变了,大气候不好,农民工很难找到工地搬砖等工作。过去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全城的房地产项目都在建设中,对农民工的需求非常大,所以农民工在城市里找工作很容易,但现在是不同的。

进入2022年之后,房地产市场不太好,房子不好卖,开发商不敢过多开发房地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施工面积806259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1.0%,特别是新开工住宅面积仅增长1.0%。29838万平方米,下降17.5%。对农民工的需求很小。

建筑工地对劳动力的需求下降,原本是大量农民工聚集的第二个地方的工厂现在已经不受欢迎了,因为工厂工资太低,往往只有三四千。或者每个月四五千块钱,还有工作。强度也大,而且随着很多农民工年纪大了,难以承受,很多农民工觉得还是回到家乡务农比较好。

另外,目前工厂的情况也不是很好。在大环境的影响下,现在很多工厂都在苦苦维持。为了增加收入、减少开支,他们必须降低一线工人(即消防员)的工资。许多农民工已经失去了工作。被解雇了。


总体来看,除城市居民和上班族外,农民工的失业状况也十分严峻。现在已经不是靠种地为生的时代了。这不是开玩笑,你打嗝越多,你就越穷。但农民工的失业并没有被计算在内,因此他们无法领取失业相关补贴,只能自己承受失业压力。

农民工大多已是中老年,而老年人和青年人则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是社会的边缘群体。真心希望国家能够重视他们的存在,帮助他们减轻失业负担!(来源:乡村发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