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返回列表
查看: 4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8 09: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欲强国,先强农。放眼世界,一个真正的强国,科技在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中的含量都很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科技与科技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在科技与人才协同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科技赋能产业、智慧乡村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将直接关乎乡村振兴的发展质效。

打造高质量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加大对脱贫县支持力度,着力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了《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方案》,通过组建产业顾问组的方式,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助力脱贫县产业发展,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产业顾问组在脱贫县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指导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加强技术指导、培养本土人才、促进成果转化,为脱贫县提供有效的智力和技术支持。具体工作中要聚焦脱贫县产业发展痛点、难点。瞄准生产、加工、保鲜、储运、品牌等全产业链发展过程的关键技术,提供科技对接服务,帮助脱贫县找准产业发展方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突出堵点,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此外,还要拓展农业科技发展的领域,将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列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向,推动农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强智慧乡村建设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智慧乡村建设是城乡融合、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突破口。实现乡村振兴,农村地区应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三化”同步进行,通过智慧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缩小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差距。

在硬件方面,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应积极推进乡村“新基建”,以“村村通”“户户通”为基础支撑,强化基层信息化建设,形成村村通网络、通宽带的局面。在软件方面,应在框架构建的基础上,通过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的方式,组建县域智慧网络,并在乡村振兴进程中逐步完善各项信息与功能,着重从“智慧党建、廉洁村居、便民服务、基层减负、城乡融合、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层面布局。

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积极培育本土人才。由城市到乡村的科技力量下沉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持,但培养本土人才尤其是本土青年人才才是治本之举,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智力保障。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应持续开展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帮带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挑选有培养潜力的基层科技人员,开展结对帮带,培养本土技术骨干人才。根据其成长规律,完善长期培养政策体系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健全人才培养资助平台和配套资金的长期稳定扶持机制;应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急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内容,全面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训力度;应健全农业农村青年人才优绩优酬的保障激励机制,以优绩优酬的大环境,吸引、留住青年人才,保证其安心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采用一切可采用的方式,调集一切可调集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乡村振兴的重磅助推力,我们要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加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本刊编辑部)



来  源:《中国乡村振兴》2023年第17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