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钟正生:“圣诞季”添色商品出海
返回列表
查看: 97|回复: 0
收起左侧

钟正生:“圣诞季”添色商品出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1 09: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3-12-11 09:31 编辑

作者:钟正生、常艺馨(钟正生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核心观点

按美元计价,2023年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0.5%,结束连续6个月的负增长;进口同比增长-0.6%,较上月回落;贸易顺差684亿美元,同比增长4%。当前中国出口与进口增长呈现出以下主要变化:
1、中国出口延续复苏势头,单月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从环比增速看,11月中国出口环比表现强于2018年、2019年和2022年同期,但距离2020年和2021年两个出口表现较强的年份仍有一定差距。结合结构变化分析,11月中国出口的复苏受三方面因素拉动:1)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边际回暖。电脑、手机、集成电路等产品表现较强,且日本、韩国两个产业链强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提升。2)海外消费季对中国商品出海产生带动。劳动密集型产品表现亮眼,两年平均增速也有明显提升,且美国对中国出口由拖累转为拉动,或得益于中国商品及出海电商平台在美国“黑色星期五”消费季的强势表现。3)以价格指标的领先滞后关系和已公布出口价格的商品看,11月价格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拖累或有减缓。
2、出口产品结构上,劳动密集型产品拖累放缓,机电产品、其他产品对中国出口由拖累转为支撑。
1)机电产品
对出口的影响较上月提升4.8个百分点,集成电路、手机、电脑(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等产品表现突出,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快走低的影响。船舶、汽车零配件等产品表现也相对较强。
2)劳动密集型产品
对出口的拖累较上月减少1.2个百分点,两年复合增速也有改善。塑料制品、箱包、服装、纺织品、家具及其零件等多项产品均有提升。
3)
除机电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之外,
其他产品
对出口由拖累转为支撑,贡献较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
3、价格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拖累或有减缓。
1)从历史相关性来看,
RJ/CRB商品价格指数对出口价格指数的领先性约为6个月,进口价格指数对出口价格指数的领先性约4个月。二者先行触底回升,预示中国出口价格指数有望在年末迎来的拐点。
2)已公布11月出口价格的产品大多涨价:
粮食、水产品、成品油、钢材、未锻轧铝及铝材、肥料、稀土等原材料,中药材及中式成药、鞋靴等消费品,以及集成电路、家用电器和手机等机电产品的价格均较10月上涨;仅汽车、船舶及液晶平板显示模组的价格有所回落。
4、中国进口增速回落,原材料及农产品进口减少是主要拖累。
2023年11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增速为-0.6%,弱于10月的3%。从产品结构看:1)原材料产品对11月中国进口增速的拖累达到1.2个百分点,而10月为拉动2.5个百分点。其中,原油、成品油、天然气、未锻轧的铜及铜材、铜矿砂及其精矿等产品进口数量均回落。2)农产品对中国进口增速拖累为0.9个百分点,拖累较10月加大0.8个百分点。3)不过,机电产品对中国进口增速的拉动为1.5个百分点,较10月提升1.4个百分点,主要受集成电路进口价格提升的带动。

按美元计价,2023年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0.5%,结束连续6个月的负增长;进口同比增长-0.6%,较上月回落;贸易顺差684亿美元,同比增长4%。
当前中国出口与进口增长呈现出以下主要变化:
1、 中国出口延续复苏势头,单月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color=rgba(0, 0, 0, 0.9)]从环比增速看,11月中国出口环比表现强于2018年、2019年和2022年同期,但距离2020年和2021年两个出口表现较强的年份仍有一定差距。结合结构变化分析,11月中国出口的复苏受三方面因素拉动:1)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边际回暖。机电产品是中国出口增速回升的主要拉动,其中以电脑、手机、集成电路等电子产品表现更强,且日本、韩国两个产业链强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提升。2)海外消费季对中国商品出海产生带动。劳动密集型产品表现亮眼,两年平均增速也有明显提升,且美国对中国出口由拖累转为拉动,或得益于中国商品及出海电商平台在美国“黑色星期五”消费季的强势表现。3)以价格指标的领先滞后关系和已公布出口价格的商品看,11月价格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拖累或有减缓。
11.jpg
2、 出口国别结构上,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明显提升,日、韩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出口也有一定带动。
2023年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6.9个百分点。分国别看:
1)美国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速的拉动达到1个百分点,而上月为拖累1.3个百分点,是各国中改善最强的。11月恰逢美国“黑色星期五”,美国圣诞购物季开始。据Adobe Analytics 数据,11月21-27日(感恩节至网络星期一),美国消费者线上购物额较去期上涨近8%。中国商品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SHEIN、TikTok Shop、Temu、速卖通等中国出海平台加入促销季中,背靠中国优质低价供应链,并拉长战线、增加补贴,对11月中国出口的拉动不容小觑。
2)日、韩两国对中国出口增速的拖累较上月合计减弱0.9个百分点,与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回温存在一定关联。
3)“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口呈现恢复。其中,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提升0.5个百分点;东盟对中国出口的拖累较上月减弱1.3个百分点;非洲、拉美对中国出口由拖累转为支撑,分别较上月提升0.4和0.7个百分点。
4)不过,欧盟对中国出口的拖累增加0.3个百分点,制造业需求下滑的影响还在持续。
22.jpg
3、 出口产品结构上,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拖累放缓,机电产品、其他产品对中国出口由拖累转为支撑。
具体看:1)机电产品对总体出口的拉动为0.7个百分点,较上月提升4.8个百分点。一方面,集成电路、手机、电脑(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分别较上月提升1.2、0.9和0.7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快走低的影响,全球半导体及消费电子周期的回暖也有一定带动。另一方面,运输设备保持竞争优势,船舶、汽车零配件对中国出口的支撑增强,分别较上月提升0.4和0.2个百分点;汽车及其底盘对中国出口的正向拉动边际减弱了0.3个百分点,去年同期相关产品出口增速较快走高,基数抬升存在拖累。
2)劳动密集型产品对总体出口的拖累减少1.2个百分点,塑料制品、箱包、服装、纺织品、家具及其零件等多项产品均有提升。需要强调的是,以两年复合增速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中国出口的总体拖累也减弱了0.7个百分点。
3)除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之外,其他产品对出口由拖累转为支撑,贡献较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
33.jpg
44.jpg
4、 价格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拖累或有减弱。
2023年8月以来,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速触底回升。拆分数量、价格及汇率三因素看,中国出口数量指数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的拖累逐步放缓,但10月中国出口价格指数仍在回落,11月中国出口价格指数暂无公布。
以价格指标的领先滞后关系和已公布出口价格的商品看,11月价格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拖累或有减缓。
1)从历史相关性来看,RJ/CRB商品价格指数对出口价格指数的领先性约为6个月,进口价格指数对出口价格指数的领先性约4个月。本轮周期中,RJ/CRB商品价格指数的同比增速在2023年5月领先触底,中国进口价格指数在7月触底,均预示着出口价格指数有望在年末迎来的拐点。
2)已公布11月出口价格的产品大多涨价:粮食、水产品、成品油、钢材、未锻轧铝及铝材、肥料、稀土等原材料,中药材及中式成药、鞋靴等消费品,以及集成电路、家用电器和手机等机电产品的价格均较10月上涨;仅汽车、船舶及液晶平板显示模组的价格有所回落。
55.jpg
5、 中国进口增速回落,原材料及农产品进口减少是主要拖累。
2023年11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增速为-0.6%,弱于10月的3%。从产品结构看:1)原材料产品对11月中国进口增速的拖累达到1.2个百分点,而10月为拉动2.5个百分点。其中,原油、成品油、天然气、未锻轧的铜及铜材、铜矿砂及其精矿等产品进口数量均回落。2)农产品对中国进口增速拖累为0.9个百分点,拖累较10月加大0.8个百分点。3)不过,机电产品对中国进口增速的拉动为1.5个百分点,较10月提升1.4个百分点,主要受集成电路进口价格提升的带动。
66.png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冲突升级,海外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