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湛:海外风险短期冲击国内债市,境外机构配置需求仍存
返回列表
查看: 532|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湛:海外风险短期冲击国内债市,境外机构配置需求仍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1 16: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静瑶(中山证券研究员)
  摘要:随着监管层不断完善和持续优化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制度,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中国债券相继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的规模和占比不断提高,也使得国内债券市场与海外资本市场的联动性增强。
  近期在海外疫情升级和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下,全球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美元流动性趋于紧张。基于避险和回补流动性的需求外资出现流出我国债券市场的迹象,短期内将对我国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在海外疫情持续升级且走向难测的情况下,国内债市短期内的波动将加大。
  疫情冲击之下全球货币宽松重启,待疫情稳定之后,宽松格局下的全球利率中枢下移和中美利差处于高位下中国债券相较于美债而言的高性价比将使得中国债券对外资具备长期的吸引力。在此基础之上,持续加强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制度建设,继续推动我国债券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有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
  一、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外资配置力量增强
  近年来,监管层不断完善和持续优化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制度,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一是形成了以QFII和RQFII、债券通中的“北向通”、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等三条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路径,外资入市流程、结算方式更加便利。二是进一步扩大熊猫债的发行规模,推出了丝路主题债券。三是允许更多外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承销和评级业务。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继2019年1月31日彭博正式将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指数后,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自2020年2月28日起正式将中国国债纳入。截至2020年2月末,境外发行人累计发行熊猫债3816亿元人民币,有814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规模和占比不断提高。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托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末境外机构共持有我国债券2.2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债券市场托管余额的比例在2.56%。从持有结构上看,境外机构偏好持有利率债及同业存单,2020年2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持仓中国债及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同业存单的占比分别在59%、24%和9%,外资持有中国国债的总额已达1.34万亿元,占国债托管余额的比重已达8.82%。
2.png
  二、全球资产暴跌下流动性压力增大,中国债市短期承压
  近期受到海外疫情升级、中东石油战再起的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市场避险情绪高企之下,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均出现了大幅下挫。3月12日晚美股触发周内第二次熔断,欧洲股票指数跌幅多在10%以上,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普遍下跌。全球股市下跌的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3月9日的0.54%上行至3月13日的0.94%,黄金、白银和比特币等资产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挫导致大量资管机构的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美元流动性压力增大,避险情绪的高企和回补流动性的需求使得境外机构抛售资产,对国内资本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受此影响,国内股市和债市均出现外资流出现象,3月12日股市北向资金净流出83.8亿元,债市境外机构净卖出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合计57.2亿元。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自3月9日至3月13日上行了16BP。当前海外疫情不断升级且发展难测,预计短期内全球资本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波动,受此影响国内债市短期内仍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3.png
  三、全球货币宽松再启,中国债市对境外机构仍具吸引力
  随着海外疫情的升级和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挫,全球央行重回宽松。美联储于3月3日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期对冲疫情影响,且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降息;英国央行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0.25%,创英国利率历史最低水平,同时英国新任财政大臣公布了120亿英镑刺激计划;冰岛央行将7天期存款利率降至2.25%;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表示意大利将于近期批准价值1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我国也将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并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释放约5500亿元的长期资金。当前中美利差处历史高位,中国债券相较于美债而言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待疫情稳定之后,全球货币宽松再起将带动利率中枢下移,外资有望继续增配中国债券。
  在此局面之下,进一步强化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能够促进我国债市的发展。一方面是需要继续强化制度型开放,对标全球主流债券市场提高国内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优化债券托管结算业务、完善债券市场风险对冲工具、规范和统一信用评级标准。二是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熊猫债的发行规模。主要是进一步修订“熊猫债”相关的法律法规,尽量于国际标准接轨,降低境外发行人进入境内市场的障碍。三是在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引入中长期配置资金。
4.png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