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湛:央行降准0.5%!意味着什么?
返回列表
查看: 68|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湛:央行降准0.5%!意味着什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9 11: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湛系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如何提振居民和企业部门对当前至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包括对就业、收入的信心,是推动经济加速向好的关键所在。
居民和企业部门预期偏弱,直接体现在主动加杠杆意愿不足,社会融资规模主要依靠政府债务支撑,总体债务增速以及通胀均处于历史上较低的水平。
一方面,2021年至今,居民杠杆率从62.2%小幅上升至63.8%,而2023年三个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0.3%、-0.7%和-1.2%,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尽管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有利于缓解居民部门提前偿还房贷意愿,但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房价与成交量低迷,叠加居民部门信心偏弱,居民部门信贷增速短期内难有改观。
另一方面,企业端部门受益于整体偏宽松的流动性和设备更新改造贷款等结构性工具,债务规模维持正增长,但增速不断下滑。
这反映出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有效需求不足,放缓了经济复苏的节奏。
从历史上看,如果经济面临严重外生冲击或者内生结构性矛盾,但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和应对,一旦居民和企业部门形成长期的悲观预期,则居民和企业在获得收入或利润后不再增加消费和投资,而是主动还本付息,降低自身的债务负担或增加以存款为代表的无风险资产。
合成谬误会导致“资产缩水、债务收缩”,对房地产和资本市场都有不利影响。
我国经济面临高质量发展的诉求,人口老龄化、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对宏观经济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期,央行宣布今年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表明逆周期调节政策开始发力。
那么本次央行降准,意味着什么,有哪些影响呢?
(1)降准有助于平滑月末、春节前资金面,同时弥补长期资金缺口。
一方面历年春节取现金规模约在1.5万亿元左右,另一方面2023年以来的基础货币缺口持续由MLF和逆回购填补。此次降准有助于呵护跨年资金面以及弥补长期资金缺口。
(2)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提振情绪。
国常会提出“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降准配合“央企市值管理”、“设立信贷市场司”、“支持地产融资”等政策一并出台,短期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3)适时降准配合后续财政政策发力,同时缓解银行息差压力,或为降息释放空间。
本次降准幅度回归0.5个百分点,一方面是货币政策积极配合维持流动性宽松,为财政政策发力做准备,令一季度的专项债和国债能得以尽快发行;
另一方面是呵护银行净息差,为后续降息留下一定空间,同时,释放长期稳定资金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增强银行资金配置能力以支持信贷。
此外,对支农支小的定向降息有助于引导低成本资金支持重点领域发展,或能为实体部门降低成本。
整体而言,本次降准幅度超预期,配合定向降息有助于维持流动性宽松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扩大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短期或可提振权益市场情绪。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