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经济前景黯淡,谁与农民共克时艰?
返回列表
查看: 58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经济前景黯淡,谁与农民共克时艰?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30 11: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直逼300万人,许多行业都陷入了停顿,但一些关键行业仍在运行,包括医疗保健、紧急服务、食品和农业生产。在这不稳定的时期,北半球的农民就要播种,南半球的农民正在收获,而我们还要继续吃饭。
  当中国慢慢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时,COVID-19大流行已导致全球经济停滞不前。农业食品供应链虽然可能受到冲击,但农业生产却不能停歇。然而,农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在努力应对隔离和挣扎的世界经济时,农民会采用农业科技技术吗?而新的农业技术能起到什么作用?
  1.经济状况极不确定
  和其他行业一样,农民也要应对学校关闭后照看小孩的问题,照料高危家庭成员,或者失去了非农工作机会而导致家庭收入下降。最重要的是,农民还要面对农产品价格的市场动荡,以及不确定的未来经济。
  也许有的种粮大户们还是会坚定不移地照常种植,但从全球视野来看,由于新冠大流行造成需求的不确定性,许多农业种植商减少了今年的计划产量,甚至完全停产。尽管在种植季前临时改变计划并非易事,但有迹象表明,某些大宗商品的需求及价格正在走弱。
  最近用于加工燃料乙醇的玉米价格暴跌就是最显著的例子。当石油价格比水都便宜时,对于玉米生产商来说,这都是要认真考虑的。
  而且,虽然某些决定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看不到后果,但供需的突然波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产生涟漪。行业以减产或停产应对供应过剩,而食品系统最终会出现缺口,供不应求。
  2.节约成本是“活下去“的关键
  对于一些农业科技公司来说,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压力,的确可能是让科技大放异彩的绝佳机会,特别是在大家都想节省成本的情况下,但农民与科技公司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略有不同。
  美国AgFuse创始人帕特·罗杰斯(Pat Roger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现在的疫情,易于使用的低成本农业科技工具可能会获得最多关注。
  “我不确定疫情是否会改变农民对农业科技公司的态度。我确实感觉到,人们对供应链问题和潜在劳动力问题的担忧加剧。这方面,可能会加速采用可提高生产力、组织和信息收集的技术工具。”
  美国伊利诺伊州农民史蒂夫·皮特斯蒂克(Steve Pittick),经营着饲料玉米和大豆农场,占地12000英亩。他坚称自己是农业科技的拥趸,但现在,他却对新的农业科技小玩意儿兴趣不大。
  “这取决于经济如何摆脱当下困境,我们没有多余的空间投入未经考验的技术。我们现在只能做最低投入,比如自动驾驶技术,因为它有明确的投资回报。有的新东西还有各种缺陷,没有它我也能种地。这是我们必须做的,才能在经济上挺过当下这种情况。”
  尽管中美农业国情不同,但中国的农民也做出相似的应对措施,以渡过当下困境。据农业服务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农民的非农工作就业困难造成家庭收入减少,较往年农户对农业服务的投入锐减,控制成本支出。
  3.服务小农的定制化农业技术的机遇
  当上规模的农场及农企为经济不确定性做好准备时,一些小农户在混乱中看到了意想不到的希望。由于供应链受到延误或中断的冲击,货架被清空的速度远快于补货速度,所以当地较小规模的农民发现了自己的机会。
  根据农业科技企业Steward的创始人丹·米勒(Dan Miller)的观点,现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多元化经营的农场激增,因为许多消费者都想购买直接来自农场的优质农产品。这些农场需要系统平台来管理高流量,但并非所有的农场都做好了准备。
  对于想要利用新冠大流行对当地食物供应产生影响的农民来说,比起以往依靠人际关系在当地经营,如今要突然满足消费者在线购物的需求,使得农场经营者们争先恐后地寻找数字解决方案。
  另外许多被快速采用的定制解决方案还包括土壤图谱探测和灌溉技术。土壤探测从关键区域收集核心样本,能够准确了解土壤特性和营养数据。
  这会产生前期成本,但有效地使用它,可以补救由于土壤条件和需求不同造成的作物产量低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灌溉或追肥管理节省更多的资金。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在1998年至2013年期间,只有25%的农民使用灌溉技术。随着农民希望能在问题发生前就采取措施,预计这种技术的采用率会越来越高。
  特别是集成数字技术的改进,极大地提高了作物产量,节约了水资源,并降低了资源成本。与现有的灌溉系统相比,数字化的灌溉技术可提高毛利率20%,节水量达30%。
  4.共克时艰
在这场危机之后,世界将会大不同,农业食品业也不会例外。农民已经要面对市场不确定性,灾难性天气事件的冲击,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在疫情之时,继续投资尖端农业技术的空间似乎并不大。
  由于未来经济前景黯淡,农民们将不得不在现有经营范围中进行深度挖掘,其中包括探索尚未开发出潜能的现有农业科技工具。除此以外,建立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也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农民的职业道德和坚韧已无需赘述,而且农民的独创性会在这场大流行中展示如何更好利用已经拥有的工具,并对农业科技的潜能重新提高认识。
  农民必须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否则他/她不会依然是农民。(来源:城农有食)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4

有图有真相